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对拉丁美洲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从阿根廷的石油、巴西的铁矿、到智利的铜矿,丰富的自然资源使拉美地区成为这个渴求资源的中国自然而然的选择。过去一年半以来的一系列交易——包括中海油出资151亿美元(约合936亿元人民币)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只不过凸显了中国在美国后院不断增强的影响力。

现在,中国人在美国后院又有了大手笔——投资400亿(约合2480亿元人民币),在尼加拉瓜修建一条大运河。该项目已于6月6日获得尼加拉瓜国会的批准,其中包括建设一条跨洋运河、一条输油管道、一条“干运河”货运铁路、两个深水港、两个机场以及一系列自由贸易区。

由中资投资并控股的一家公司将获得尼加拉瓜运河100年运营权。这家公司将为这一项目提供资金,未来运河的所有权将移交尼加拉瓜,作为交换,公司将获得运河利润的大部分,而剩下的将归属尼加拉瓜政府。

该项目预计2014年5月动工,2024年竣工。建成后,给尼加拉瓜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横向比较两条人工的国际运河,苏伊士运河每年能赚48亿美元,在埃及GDP中的占比超过2%;1999年得到巴拿马运河管理权的巴拿马,在短短10年时间内就成为中美洲相对最富庶的国家之一。

不过,尼加拉瓜运河的影响或不止于此。该项目建成后,美国控制的巴拿马运河的垄断地位就会受到极大冲击,同时,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的运输会更加畅通,对于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格局、航运格局都有极大影响。

事实上,美国一直担心中国控制未来的海上要道,对美国经济造成不良后果。同时,美国忧虑自己的后院被中国所利用,构成对美国安全的威胁。换个角度看,中国公司在尼加拉瓜投资修建大运河,是一举多得的作为。

首先,尼加拉瓜运河的利益很大,基本上可以说是抢了巴拿马运河的生意,挑战其垄断100年的地位。

其二,运河将来开通后,将大大的缩短亚洲国家大型油轮到美国东岸城市和欧洲的航运距离,并节省大量的费用。以中国上海至美国纽约的航线为例,在借助尼加拉瓜运河的情况下,航程可以缩短7000公里。

其三,这也算是中国的大战略。尼加拉瓜所在的区域一向是美国的势力范围,但美国的霸道也引起很多拉丁美洲国家的反美,除了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等外,其实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也是其中一员。

奥尔特加希望用修建大运河来挑战美国的霸权。在运作该项目的过程中,他特意邀请了俄罗斯、中国,邀请了古巴,以及委内瑞拉、巴西,甚至韩国、日本,但是,他却没有邀请美国参加。

美国从来就把自己的后院把持得很紧,作为美国传统的势力范围。但尼加拉瓜吸引中国公司的投资,美国也是无能为力。正如巴拿马运河是一个20世纪初美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下的项目,尼加拉瓜项目也反映出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

一旦运河落成,中国将控制世界上最重要的航运要道,将拥有畅通的资源运输通道,更重要的是,将战略利益嵌入了拉美。除了对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和经济稳定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之外,将中国的大战略打入该地区并与美国形成抗衡,才是重中之重。

尽管中国在拉丁美洲投资的数量在增加,但在绝对数量上,美国仍然是该地区2012年最大的投资者,占其全部外国直接投资的17%,其后是荷兰(13%)、中国(10%)以及西班牙和英国(各占4%)。

但是,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多久呢?考虑到中国对石油、铁矿石和大豆等资源的渴求以及对海外投资规模的扩大,就算中国在未来几年内跃居美国后院投资额第一,大家也不要觉得有什么奇怪。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