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中国向来关系友好的邻邦——缅甸,由于西方国家的孤立和制裁,其国际上的处境在很长一段时间给人一种国际孤儿的感觉。然而,自从缅甸总统吴登盛2011年上台后,缅甸的国际处境忽然柳暗花明起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纷纷与之改善关系,缅甸由一个倍受冷落的国家,一下子成为众人追捧的香饽饽。

上月,吴登盛访问了华盛顿,受到奥巴马总统的热情接待。这是自1966年以来缅甸领导人首次访美,吴登盛此行标志着多年来缅甸国际孤立的现状结束。然而,这并不是缅甸发生的唯一引发人们兴趣的政治、经济方向改变。

缅甸在大国之间闪转腾挪,让其尝到不少甜头。多年来,缅甸都在中国和印度之间左右逢源,现在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也加入到这场“游戏”中。不过,这场所谓的“大国博弈”比外界想象的要复杂得多,这是一个交杂着历史、大国争斗的复杂状态。

过去,美国表面声称对缅甸实施制裁政策的理由是缅甸“践踏人权、缺乏言论自由和实行独裁统治”,但其对缅甸政策的真实目的有三:其一是觊觎缅甸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二是将缅甸改造为亲西方的民主制国家;其三是利用缅甸特殊的战略地位,北遏制中国、西影响印度、东控制东盟。

这当中,美国更看重的是缅甸与中国的关系。中国是缅甸主要的投资国和贸易伙伴;缅中两国互为重要的盟友和伙伴,长期相互支持与配合;缅甸是中国实施印度洋战略的依托力量,还关系到中国西南边疆的安危。

随着美国与缅甸关系的提升,印度以及日本等国对缅甸介入力度的加大,缅甸对外活动的空间有所扩大,其“特殊友华”关系已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这也符合一些缅甸人的心愿,即担心缅甸会被中国全面影响和控制,因而他们在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时更倾向于美国、日本等国家。   

换句话说,缅甸在与外界关系热乎的同时,中缅关系却渐行渐远。一个明显的事例是,中国对缅甸的投资急剧下降。截至今年3月底的这一财年中,中国对缅甸的投资为4.07亿美元。而相比之下,2010年、2011年分别为43.5亿美元和82.7亿美元。在这一期间内,中国投资者占缅甸外商投资总量的30%左右。

其实,不是中国不愿投资,而是缅甸对中国的投资已缺乏兴趣,一些缅甸人不欢迎中国投资,甚至有人打出“中国企业离开缅甸”的口号。除了坊间经常提到的被缅旬政府叫停的水密松水电站建设(中方投资37亿美元),以及被迫停工的莱比塘铜矿项目(中方投资10多亿美元)外,中国拟投资的其他项目也被搁置或被迫放弃。

例如,中缅双方曾计划斥资数十亿美元,修建一条连接缅甸西部沿海与中国南部城市昆明的铁路,但由于缅甸政府对这一项目的态度发生变化,相关谈判也已搁置。另外,中国移动公司近期也已放弃和英国巨头沃达丰联手竞标缅甸电信牌照计划。

回头看,几十年来中国对缅甸援建的纺织厂、水泥厂、胶球厂、剧院、体育馆等项目不计其数。但这些项目没能使中国投资在缅甸社会转型期获得支持和优势。前几年中国投资进入缅甸的速度很快,其投资额最高达203亿美元。

当缅甸在世界上处于极端孤立,只有中国人一直在支持,维护它,让其度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现在缅甸开始转向了,我们才发现,中国对缅甸的功夫几乎都白费了。因此,缅甸的转向,留给中国人太多的回味。正如一位网友在微博中写道,我们如果举一反三来看,缅甸这个朋友,中国人交得太不值!

当然,缅甸转向留给中国人的教训是深刻的,也是值得中国人反醒的。其实,要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也不难,那就是我们应向美国人学习:任何一个与缅甸这样的国家打交道,都要把自身的利益的计算在内。套用一句人们常说的话: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要享用,还得掏钱付费。否则,一切免谈。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