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一直对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持观望的态度。然而,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之前,中国对是否加入TPP正发生微妙的变化。香港《明报》5月31日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6月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举行的“习奥会”中,中国加入TPP问题可能更会成为重要议题。

为推进TPP谈判,美国邀请了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参与,但唯独没有邀请中国参加。从历史上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通过关贸总协定/世贸组织体系构建起了以多边贸易自由化政策为基础的全球经济战略架构,巩固了美国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地位。

美国把TPP作为“杀手锏”,似乎想达到以下两个目的:

首先,是实施安全保障政策。在军事方面,美国将TPP视为抗衡不断扩张的中国的威慑力。美国一位政府高官表示,“将在不依靠中国的前提下重返亚洲”。美国推动TPP的根本意图是为了避免过于依赖中国市场,为了保证经济安全。

其次,是构建新贸易规则。在WTO协定生效的18年前,互联网尚不发达,新兴经济体的发言权仍然很小。但随着世界的改变,美国希望主导建立新的规则。欧盟、中国和日本都拥有自己特有的制度,统一起来并非易事。

美国宣称,TPP是一项21世纪的贸易协定,它超出传统自由贸易协议之处在于其力图解决统一制度等问题,并确保签署国的中小型企业也能充分享受到自由贸易带来的好处。尽管TPP旨在成为一项“灵活的协议”,即其他国家可以随时加入,将来也可补充新的贸易领域,但在美国人看来,TPP所规定的高标准对中国而言过于苛刻,难以在近期达到。

不过,情况正在发生变化。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弗朗西斯科•桑切斯在5月15日访日时表示:“欢迎中国加入TPP,美国绝无把中国排除在外之意。”这表明,美国想利用TPP架空中国之说难以成立。观察人士称,即然美国已将TPP的球踢给了中国,而中方应以十二分热情参与并加入这一新的机构,在短期内可以与美方进行谈判。

5月30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就中国是否参与TPP谈判问题表示:“正在分析利弊和可能性。”31日,中国外交部也表示“对参与TPP有兴趣。”综合来看,对于中国来说,无法回避世界第一、第三经济大国美日参加的TPP谈判,而对于美国来说,继续把中国排除在外,无法获得推进TPP的动力。

尽管官方的态度发生变化,但仍有人对中国加入TPP持不同观点。近日,一位财经评论家在其博客中称,现阶段中国加入TPP是弊大于利。因为TPP现有的重心和原则,几乎是为美国量身打造的。如果没有根本性的修正,即使按既有时间表完成了TPP谈判,落实协议后的大部分利益也都将落入美国囊中。

虽然该人士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可能在进入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今天,与TPP这样的国际经贸组织“擦肩而过”。更重要的是,中国无法回避世界第一、第三经济大国美日参加的TPP谈判,反之,美国继续把中国排除在外,无法获得推进TPP的动力。

人们常说,任何时候你要搞清楚对手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如果说美国最想要的是什么,无非是扩大出口,创造就业。但美国想要扩大出口,真正的希望在中国。想想看,像新加坡、文莱这样的小国就算向美国全部打开大门,又能提升多少美国出口,即便是澳大利亚也不过是个几千万人的市场而已。

当然,TPP谈判是否列入“习奥会”还是一个未知数。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桑切斯邀请中国加入TPP,中国商务部接着也正面回应,被外界解读为在“习近平访美前,中方送给美国的一个大礼”。但不管“习奥会”是否讨论此事,中方都应作好与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越南、墨西哥、文莱、日本等12个TPP缔约国谈判的准备。

应该看到,加入TPP对中国是一个机会。即使一时加入一不了,谈着总比让美国联手日本,把中国拒之门外更好。要相信,整个世界不可能只有美国说了算,中国应该有可以应招的东西,只要应对得好,就可以在国际事务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