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7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换6.1811元人民币,创下了历史新高。4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16次创下新高。人民币对日元的升值更是惊人,去年10月初为1日元兑换0.080元人民币左右,27日已飙升至1日元兑换0.061元的水平,升值超过30%。

人民币升值如此之快,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有人甚至直呼“看不懂”。关键是,持续快速单边升值蕴含着巨大风险,尤其是几乎毫无悬念的单边升值,给国际资本制造了巨大的套利空间。这完全不符合金融全球化背景下的汇率制度设计,更不符合汇率市场化的方向。2005年以来的实践早已证明,人民币单边升值从来只会“饱了热钱,惨了出口”。

人们普遍担忧,鉴于外需状况未根本改善,以及国内企业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涨,本轮来势汹汹的人民币升值或将成为压垮许多中国企业、以及出口贸易业的“最后一根稻草”。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客观上正从两个方面对中国经济造成重要影响:

首先,由于流动性泛滥国际热钱作祟,汇率升值预期让热钱滚滚而入,套利和投机资金泛滥推动着人民币快速升值,全球流动性宽松,中国银行高于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储蓄利率对套利资金存在绝对吸引力。最终将制造中国资产市场史无前例的大泡沫,泡沫破灭的后果是非常惨烈的。

其次,由于中国制造恶性竞争,根本无法和西方垄断性的销售渠道议价,不得不承受了人民币升值的绝大部分成本。例如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服装和纺织业的利润就会成倍下降。国内人工费用上涨和人民币升值使企业经营面临困境。对于出口导向型行业已面临压力的中国企业来说,现在的时机不能再糟了。

以现在人民币升值速度和国际经济环境来看,不得不让人担心中国正在步入日本的后尘。毕竟,日本很多相似的地方正在中国上演。

1985年9月日本政府公布了“广岛协议”,主要内容是增加了汇率的灵活性。日元对美元和欧洲货币开始走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日元兑美元汇率从240:1升至120:1。日本房地产和股票市场也在银行的推波助澜下产生了巨大的泡沫,日本经济呈现出了虚假的繁荣,股市涨至四万点。华尔街动用巨额资金卖空日本股市,从此日本经济陷入了长达10年的泥潭,被称为“失去的十年”。

事实上,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一点也不亚于20多年前的日本,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如今欧美日等西方国家一轮又一轮的货币宽松政策,让国际资本难以寻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大趋势上,国际资本看空美元。鉴于巨大的套利空间,这些资本此时蜂拥至人民币市场,推高人民币汇率亦是必然。

安倍2012年12月担任日本首相后,极力推行所谓“安倍经济学”,其核心是要求日本央行推行无上限的量化宽松政策,以推动日元贬值,其赤裸裸的蛮横态度给了市场巨大刺激。自2012年9月至今,日本已将日元兑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大幅贬值25%至30%。有人形容,日本这样做无疑是对中国经济发动的一场偷袭,日元疯狂贬值甚至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要比钓鱼岛问题对中国的影响要更大。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13日在题为《中国出口商或成日元贬值的最大输家》的文章中称,在和中国争夺全球出口份额的过程中,日本可能头一次占了上风。这得意于日元贬值。虽然这一过程是危险的,因为它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到中日两国原本就很紧张的政治关系,但如果日本的货币政策开始危害中国的出口业,预计中国方面一定会提出抗议。

但至今,中国官方并未对日本推行货币贬值政策提出什么抗议。由于中国央行即没有出台灵活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没有实施降息,导致人民币持续升值,使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雪上加霜。如果说,我们自己下的“雪”使一些国家获得利益,而我们自己下的“霜”则让中国人吃上苦头。

那么,中国央行放任人民币持续升值,是不是一个错误呢?答案是肯定的。尽管坊间为此议论纷纷,但就是不见央行什么人站出来承认这是个错误,或为人民币持续升值带来的影响而背书。让我们更为不解的是,人民币持续升值并没有停止的迹象,不知人民币要升到什么程度,央行才肯出手。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