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一连串食品安全灾难中,最新的一起发生在广州。在这里,对餐饮企业的抽样检查发现,44%的大米样本镉含量超标。“镉大米”事件为中国整顿食品链带来更大压力甚至可能影响到政府决策层所看重的粮食自给自足的目标。市场人士称,如果今年10月收获的下一批稻米也被证明遭到污染,这就会大大刺激中国的大米进口量。

今年2月27日,《南方日报》曾刊发题为《湖南问题大米流向广东餐桌?》的报道,称广州市场随机抽取多批次湖南大米,结果均显示镉超标,属于不合格产品。湖南省多家国家粮库相关人士投诉称,一度时期,深圳市粮食集团在湖南购买了上万吨食用大米,经深圳质监部门质量标准检验,该批大米质量不合格,重金属含量超标,质检部门的意见是不能储备,只能用于工业用途。

记者经过多月调查发现,该批次问题大米被发现后,深粮集团只返退了100余吨湘潭大米,其它的都被降价处理,并没有用于工业用途。随着大米市场价格的上升,深粮集团又将这批问题大米向外销售,流入口粮市场,上了市民餐桌。

让人心情沉重的是,这些污染区多数仍在种植稻米,而农民也主要是吃自家的稻米。不仅如此,被重金属污染的稻米还流向了市场。中国人的健康,在被重金属污染的大米之前几不设防。

虽然“镉大米”不像用鼠肉冒充羊肉那么令人恶心,但“镉大米”问题解决起来要困难得多。土壤污染危机以及“镉大米”问题是层层规划与管理不当造成的——也是很能说明问题的例子。

关键是,现在中国没有一个政府部门负责监管土壤污染。今年早些时候,政府决策层将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体系的设立从2015年推迟到2020年。而事实上,中国有40%至70%的土壤已经被重金属和化肥污染。其结果就是中国十分之一的大米镉含量超标。中国年产稻米近2亿吨,10%即达2000万吨。

换句话说,中国要解决“镉大米”产生的巨大缺口,农业部门必须增产2000万吨大米,即,反之,必须靠进口来弥补这一缺口。

如果用进口来解决“镉大米”造成的问题,将可能会对世界粮食市场带来深刻而重大的影响,因为相对于全球市场的贸易规模,中国的大米的需求十分庞大。即使只进口中国总需求的5%至8%的大米,也相当于全球市场一半以上的大米贸易。

今年4月,国际谷物理事会把中国今年大米进口量的预测值上调16%,达到220万吨。该预测值应该会在5月31日进行调整。假如有更多检测发现中国大米仍然存在镉污染问题,那么大米出口国势必增加对中国的大米出口。

中国原来只在亚洲的越南和泰国采购大米,由于需求量急剧上升,现在已扩大到巴基斯坦、印度、柬埔寨和拉丁美洲的乌拉圭等国。巴基斯坦一家大米贸易公司的负责人称,如果中国镉污染问题继续存在,巴基斯坦对华大米销量还会大幅度增加。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2012至2013年度,中国稻谷消费量为20150万吨,较上年度增加310万吨,增幅为1.5%,首超2亿吨。但这一预测随着“镉大米”问题出现而作出调整,其大米的生产、需求及进口均呈增加之势。今年,中国甚至将首次超过尼日利亚,成为世界头号大米进口国。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有可能把世界市场上的大米买光。这并是危言耸听。许多人试图寻找中国大米需求急剧增长背后的原因,以及可能对食品价格和全球经济产生的影响。关键是,中国大米进口量一直呈上升趋势,由于“镉大米”事件的发生,大米的进口量还将大幅度增长。

过去10年,由于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已基本主导了中国的石油、铁矿石和大豆的供应和定价,导致中国吃尽了苦头。因此,在大米贸易方面,中国还会重蹈铁矿石、石油和大豆的覆辙吗?答案是肯定的。由于“镉大米”的影响,或导致中国粮价高企和成为大米最大进口国,不仅是中国人日后吃不起粮或是吃哪国粮的问题,而是攸关中国粮食安全的重大问题。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