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1日,美国参议院举行听证会,就“海外避税”问题对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等高管进行质询。按照美国有关规定,美国公司将海外收益汇回国内时,必须承担最高35%的纳税义务。美参议院指责苹果公司通过将资产转移到海外等方式减少纳税。苹果公司则希望美国将企业所得税率降到合理的水平。

库克向美国参议院作证解释了苹果的避税行为。具体做法是,苹果公司经过非本土的结构与手段,巧妙地将公司亿万成本从美国转移到了爱尔兰。通过了与爱尔兰的交涉,苹果公司把之前美国35%的税率降到了在爱尔兰的2%。苹果公司如此低的税率到底原因何在?答案非常简单:苹果旗下的一切国际公司没有所属纳税地,因此没有给任何特定国家缴本土税的必要。

苹果公司在美国接受议员严格调查的同时,其在中国的纳税行为同样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话题。讨论的重点是苹果公司是否应该为其应用商店在内地销售数千款应用软件的收入纳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苹果公司利用了一套对外界保密的第三方机制,来运作本地相关机构,并避开了税务人员,这种行为“不完全符合中国政府规定”。

3月27日,中国一家媒体在给苹果总部的邮件中,询问一个与苹果中国区业务并不完全相关的问题:《纽约时报》2012年4月刊登了一篇文章,揭露苹果公司在美的避税行为与自称的道德标准存在很大差距,不知苹果公司对此怎么看?并打算了解一下这种“合法避税”在中国是否存在,以及有人认为容易“避税”的苹果应用在华的销售额和利润,以及缴税情况。 

没想到,虽然美国加州还在夜里,但苹果公司总部仍很快便把这封邮件转给了苹果中国区。该媒体追问苹果中国的过程中,对于苹果公司的应用商店是否纳税、向谁纳税的问题,苹果中国区公关负责人表示,会向有关业务部门咨询这一情况,但苹果中国区并未直接给出答复。

中国一些权威人士说,苹果应用商店在内地的经营使该公司容易受到逃税指责。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称,苹果公司在国内的经营状况在2011年11月以后改变了。在那以前,内地的iPhone用户只能在海外的应用商店站点购买应用软件。但是在2011年11月以后,应用商店允许内地消费者直接用人民币购买应用软件了。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进程加速,他们通过跨境的关联交易转移利润的问题更加突出。以前我们较少看到政府相关部门查处跨国公司避税的案例。但近期媒体透露,2011年,谷歌在华子公司或业务密切合作企业——咕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构寻广告公司和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存在涉税违法行为,数额高达4000多万元。

事实上,任何人都想获得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跨国公司更是如此。如果在华跨国公司认为避税收益大于避税成本的话,那么这家跨国公司就极有可能选择避税。因为跨国公司在国内的避税成本很小,低于他们在国外的避税成本。

那么,苹果公司究竟在中国避税没有?今年3月,中国官方媒体集中批评苹果公司售后服务较差,如对用户的手机保修和后盖更换态度傲慢,或置之不理,但未涉及苹果公司避税问题,官方也对此保持沉默。这让我们难以理解。

在21日召开的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一位美国参议员毫不留情地指责苹果公司是世界最大的逃税者。我们借用这位美国议员的话进行分析,苹果公司在中国的销售数量以及销售额已占到了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他们的生意越是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他们越是避税行为最多的时候。基于此,我们就不相信,苹果公司在中国没有一点避税的问题。

当然,苹果公司多次否定媒体对苹果避税的批评,然而,不管苹果公司如何辩解,但避税是任何一家跨国公司社会责任缺失的表现。一些在华跨国公司的避税行为,暴露出的不仅是企业自身的“道德感”问题,更多反映出的,则是中国在相关法律制定和执法力度上存在漏洞,在监管理念、监管方法都未做到与日俱增,显然处处被动,举步维艰。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