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熟知中文并能用汉语对话的韩国女总统朴槿惠将于下个月访问中国。预计朴槿惠总统在访华期间,不仅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寻求与中国合作,同时,还将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将与中方进行交流,因为中国对韩国来说已是不亚于美国的重要国家。

那么,朴槿惠总统在访问中国期间如何制造出好的气氛,并用实际行动抓住中国人的心呢?有韩国媒体人士建议,朴槿惠在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用中文发表演讲,展示她对中韩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梦想的风采。

这虽然只是媒体人士的一个建议,但无论是对发展中韩关系,还是对朴槿惠人格魅力的体现,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语言是一种文化,一个人会说中文表明他(她)对中国及中国文化是抱有崇敬之意的。即使一位外国人的中文讲得不太流利也没关系,只要他(她)说一点中文足以让中国人感到亲切。如果像朴槿惠这样的外国首脑,能用中文发表演讲,将会给中国人带来很大感动。

在2012年12月韩国总统职位竞选期间,朴槿惠这个名字逐渐被中国人认识,之所以受到中国人欢迎,主要是她会说中文,会阅读中文书籍。据报道,朴槿惠钦佩中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她在自己极其困难时阅读了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并以此来慰藉心灵,让自己变得正直和战胜这个混乱世界的智慧及教诲。

2005、2006和2008年,朴槿惠在担任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副主席访问北京时,均下榻供外国领导人入住的钓鱼台国宾馆。这北京期间,朴槿惠展示了流利顺畅的汉语实力。2006年,朴槿惠在中央党校以“韩国新村运动的成果”为题用中文发表演讲,有200名中国高级干部听了她的演讲,因此她成为首位在中央党校演讲的韩国政治家,

迄今为止,从朴槿惠当选为韩国总统至今,中国媒体对她的报道基本上都是正面的。除此之外,国内舆论对她的评价是相当善意的,也是向她释放一种友好的信号,这并不是出于对一位外国元首简单的礼貌。

或者说,中国媒体对朴槿惠给予特殊礼遇和期待,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不满前任总统李明博的亲美疏中的外交政策。按照有关专家的说法,中韩关系在李明博时期已经降到了“1992年建交以来最低谷”。那么,换了新总统,中国期待朴槿惠能够打开中韩关系的僵局。

上任之初,朴槿惠也表达了对中国的善意。她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时表示,在访问美国之后,中国将是她访问的第二个国家。这打破韩国历任总统就任后首访美国、次访日本的惯例。在中韩首脑举行会晤时,她还期待着与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就朝鲜半岛和朝核问题以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进行坦诚的讨论。

朴槿惠将原来由美、日、中、俄的排序,调整为美、中、日、俄的排序。虽然这是微小的对外政策差异,但却表明同处于保守主义执政党的朴槿惠对韩中关系、韩日关系的新认识,也表明朴槿惠政府将努力寻求在对外关系中打开新局面,加强中韩双边以及在多边框架下的双边合作。

目前,中国为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2年中国与韩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2151.1亿美元。中韩经贸合作,已达到韩国发展经济离不开中国的广阔市场。

在历史问题上,韩国还可以与中国联合“抗日”,缓和与朝鲜的关系也离不开中国,因而,韩国与中国走得更近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由于朴槿惠对中国的重视,难免会引起美国和日本的过度反应,日本已对朴槿惠将中国置于日本之前的做法倍感酸楚。

如今,世界上能用中文在中国发表演讲的外国首脑中,只有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一人。他在大学主修中文后来到北京担任澳大利亚外交官,并取了“陆克文”这个中国名字。与陆克文相比,朴槿惠还不算一个中国通。尽管她不是中国通,但如果她能用流利的中文在北京发表演讲,将打破陆克文长期保留外国首脑在中国“用‘中文演讲’第一人”的纪录。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