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年来,缅甸在野党领导人昂山素季这个名字,对于留意国际时事的人来说肯定是大名鼎鼎的。她所领导的缅甸最大在野党——全国民主联盟12人的代表团,58日起对中国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访问。一直反对中国主导缅甸矿业和水电开发等的民盟领导层访问中国尚属首次。

有消息称,缅甸民主联盟决定今年6月将再向中国派遣代表团,而且届时有可能由昂山素季亲自率领代表团访问中国。不过,这只是一种猜测。422日,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会见昂山素季,她访华乃至接触更高层的中国官员,直接交流相互看法一事似乎还无从谈起。

2010年,昂山素季被缅甸政府解除软禁、重归政坛至今,声望更是达到空前巅峰。各国政要显达无论是在访问缅甸时,还是在她出国访问时,都争先恐后的与之会面,宣称自己对其如何敬仰已久。数不清的奖项和头衔向她涌去,颁发者甚至反过来宣称,以能向她颁授而感到荣幸。

这期间,她先后访问了美国、英国、日本、印度等诸多大国,但至今未到中国访问。从缅甸内部局势发展和国际潮流来看,进一步密切与昂山素季和民主联盟的关系,是中国今后数年要在缅甸打开的外交新局面的关键。观察家称,如果2015年大选如期举行,以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民主联盟将是大赢家,她将有可能成为缅甸的“一把手”。

当然,缅甸近年来的政局变化,应证了昂山素季所选择的方式确实比较符合缅甸政局的发展。她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表达了希望与中国友好合作的愿望。她知道,若想参与缅甸政治,或在缅甸大选中顺利当选为“一把手”,就需要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中国政治、经济方面的支持。

对昂山素季来说,这是个需要明智处理的地缘政治问题。从缅甸的利益来说,她更不想与中国为敌。当然,中国和昂山素季加强交流,也会给缅甸政府一个“警告”,那就是缅甸的开放和改革,特别是他们与西方的接近,不能损害到中国在缅甸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否则中国对缅甸的“多手准备”就会发挥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西方媒体在塑造昂山素季形象的过程中,把她说成是在中国不受欢迎的人。其中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经不遗余力宣传和介绍过昂山素季。

不过,今年4月,该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地产与夫人》的文章认为,“光环已经从昂山素季的头上褪去了”。虽然该杂志接着还补了一句解释,称这种想法目前只限于“某些群众”,但对昂山素季在对中国态度上的转变,表现出极度不满的倾向和立场还是展露无疑。

是什么让《经济学人》杂志突然发生了九十度的大转弯呢?究其原因,是中国企业投资的缅甸莱比塘铜矿引起的。在该铜矿开发中,公司与当地居民发生了冲突,缅甸政府指派昂山素季组织调查。在调查中,她为中国企业说了几句公道话。这不仅对外展示了她对事实和诚信的尊重,同时也让自己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西方代理人的嫌疑。

其实,世界的热点现在正在转向缅甸。这两天,缅甸总统吴登盛正在美国访问,这是近47年来缅甸国家元首首次访美。缅甸同美国关系的迅速升温,旨在平衡中国对缅甸的影响力,是美国重返亚洲的的一部分。

519,俄罗斯之声发表评论指出,奥巴马想抢走中国“珍珠链”上的一颗“珍珠”,美国隆重接待吴登盛,是为了掩盖其更重要的地缘政治目的而释放出的一个烟幕,目的之一就是让缅甸摆脱中国的影响,把它用作自己在这个重要战略地区的基地。

这也许是题外话。那么,昂山素季能否成为中国的座上宾,才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中国既然能和千里之外的叙利亚反对派进行接触,以便在今后叙政局发生重大变化时,不至于被动。那么,中国就更没有理由不在乎能对自己周边安全带来重大影响的邻国——缅甸在野党了。

如果现在不邀请昂山素季访华,那么真有一天她担任了缅甸的“一把手”,届时中国才邀请她,那就不是被动,可能就是难堪了。这样的事情过去也曾发生过。中国在与缅甸政府保持传统的友好关系时,对缅甸的主要在野党——缅甸民主同盟加强正面沟通,也显得更加迫切。因此,中国政府邀请昂山素季访华,就是一件迫切需要做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