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17日,美国权威学术杂志《外交》在其官方网站刊登了对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专访的内容。崔天凯表示,中国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朝方对中方这一立场是很清楚的。如果说中国对朝鲜具有一定影响力,我认为这种影响力并不像媒体报道的那样。

虽然崔天凯的说法比较含蓄,但给我们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官方实际上已承认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大不如前,呈明显下降趋势。近一段时间,朝鲜对中国的核试验的劝解和警告显得越来越不耐烦,对涉及朝鲜半岛问题不仅不向中国通报,甚至与中国的立场大相径庭。有两件事足以说明这一点:

一是朝鲜发射导弹。在没有向中国通报的情况,5月18日、19日连续发射了4枚导弹,美国、韩国和其它国家立即表示谴责,并就采取下一步行动展开磋商。然而,中国官方没有作出任何反映。

这从另一个侧面突显了中国“预防外交”的失败,以及中国对朝鲜影响力的局限。既然朝鲜对中国形象的损害已经造成,如果中方再抱怨,就会公开与朝鲜产生决裂,并丧失全部影响力。

由于朝鲜已声称是拥核国家,今后中国也许会更要谨慎,则无疑颠倒了事物的逻辑关系。退一万步说,如果中国十多年前就对朝鲜采取更为明确、强硬的态度,朝核态势可能不致于此。

二是安倍顾问访朝。5月14日,日本安倍内阁危机管理特别担当顾问饭岛勋“秘密”访问了平壤,朝鲜等媒体则高调公开了饭岛与朝鲜外务省亚州局副局长金哲皓两人握手照片,期间,朝鲜的三号人物——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永日还会见了饭岛。

其实,这次突访平壤的饭岛,充其量只是日本四五等的官员,然而,此人访朝的大幅照片竟然由朝中社向世界广而播之,这似乎在告诉人们:中国对朝已算不了什么,朝鲜才是东亚局势的真正赢家。

从更深的角度看,朝鲜想利用日本这张牌,不但可以动摇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而且还可以敲击中国。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朝方近来频频挑起朝鲜半岛事端遭到中国的冷落和制裁,其的目的在于离间六方会谈其它各国关系,特别是与中国的关系。

尽管中国一些学者一再声称中国对朝鲜政策没有失败,中国对朝战略基本成功,但民间早已发出质疑:如果中国过去若干年对朝施加足够压力,朝鲜是否可能在核问题上走得如此之远?

现在朝鲜半岛问题非常的敏感,对于朝鲜进行核试验、发射导弹,虽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表达中国的原则立场,甚至中国对朝鲜进行了经济和金融制裁,但是我们同样也看到在国际舆论,不时会发出来对中国的一些责难和批评,认为中国完全没有起到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完全对朝鲜失去了影响力。

事实上,朝鲜对中国的劝解以及警告这种“干涉”内政的行为深感不满,不过,它还不能完全得罪中国。一方面朝鲜必须依赖中国的援助与投资,另一方面相当朝方又警惕中国借着这种行为对朝鲜产生影响。在外界看来,美国、韩国、日本其实都影响不到朝鲜的内部政局,只有中国能够做到这一点。

客观地说,现在朝鲜真正警惕的是中国。朝方借助核试验、发射导弹,以及允许日本高官访朝等一系列动作向中国表明,朝鲜不再对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感兴趣,这不是心血来潮的义气之举。中国越强调在“六方会谈”中的作用,朝鲜越是会觉得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就会越做出一些让中国失望的事情。

中国官方首次承认对朝鲜影响力下降,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有分析认为,对朝鲜失去信任,在中国引发对与这个国家的精神和意识形态关系基础进行重新评价的问题——既然朝鲜如此翻脸不认人,如此不尊重中国,现在是该把它当作“包袱”抛弃的时候了。

但事情并非那么简单。中国现在不可能与美国、韩国和日本联手把朝鲜彻底击倒,至少现在还不可能这样。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