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电信计费及软件集团亚信联创已接受价值8.9亿美元的私有化协议,这标志着中国公司从美国股市退市潮正在加速。此前针对中国公司的一波卖空攻击,以及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普遍担忧,影响了这些公司的股价,甚至导致部分中国公司从美国股市退市。

其实,中国公司近几年来在美国上市屡遭滑铁卢,从阴谋论的角度说,这是美国做空者蓄谋已久的排挤中国公司的手段之一。去年从美国证交所退市的中国公司的市值总额,超过了中国公司通过在美首次公开发行(IPO)筹集的资金总额,这是一个鲜明的迹象,表明欺诈指控和增长放缓已导致许多外国投资者看空中国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近期针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诉讼案数量激增,去年以来已发生近20起,占美国全部证券诉讼案的四分之一。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遭遇严重打击,涉嫌造假的中国公司已经从转板上市的中小企业,向主板企业蔓延,由美国证券市场延伸至加拿大证券市场。

换个角度看,中美两国之间最大的对决并不会发生在太平洋上,而将发生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内。中美两国一直在上市公司的审计问题上处于冲突状态之中。这种对决可能会轻易触发一场金融大决战,美方可能会前所未有地强行给所有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摘牌,这可能会造成数百上千亿美元的损失。

最令人瞩目的交易之一,是哈尔滨电气首席执行官在香港一家基金的支持下,以7.50亿美元将公司收归私有。此前该公司被一家卖空投资者指控欺诈(该公司否认相关指控)。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一度跌至不到6美元,最终股东接受了每股24美元的收购出价。

除了这些买断股权的交易外,还有几家中国公司因为违反监管规则(如未能提交财务报表)而被美国证交所摘牌。从20116月开始,数十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频频遭受做空机构攻击,至今,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已经退市的数量为23家,其中从纳斯达克退市的有15家。

一直以来,中国部分公司以为美国资本市场的上市门槛不高,因此总想通过到美国上市,能圈到美国人的钱。

不过,让中国公司始料不及的是,他们进入美国市场后,才发现自己处于一个多方位聚光灯下,监管严酷,惩罚血腥。除了美国证交会、交易所,还有审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对冲基金、媒体、个人投资者等埋伏在各个角落,他们之间不一定是盟友,但上市公司稍有不慎,就会迅速出击,联合猎杀。

其导火索往往在于中国企业暴露出来的会计作假、公司财务混乱与管治缺陷等问题。例如“财务报表虚假”这类事情在国内股市屡见不鲜,上市企业一般都能应到,且不伤及皮毛,但美国市场却与国内大不一样,这类事情成了美方重点关注的问题。

中国企业之所以玩不转美国市场,说明美国人的钱并不像中国人的钱那么好圈。由于中国企业习惯了在国内上市的操作模式,一门心思想在美国股市圈钱,因此,在美国也照本宣科,这样不出问题才怪。

出现这种情况,只能说中国与美国股市监管的反差,或者说是体制上的差别。在国内近两亿股民亏损累累的情况下,市场圈钱数量一年比一年更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只能说是中国监管机构的监管不力,因而上市公司圈钱变得十分容易。

例如有的公司一上市,市盈率超过发行价N倍,其股东股东一夜暴富,成为亿元富翁。现在,在股市圈钱已不再以千万元为单位,都改成了十亿元,甚至百亿元了。

国内的股市里官商勾结、内幕交易,那是中国证监会漏洞百出,让一些公司钻了空子。这种环境养出来的公司都是一批没有信用概念的骗子,他们可能不知道美国的法制和游戏规则,就吃了雄心豹子胆闯美国。但由于美国证券监督机构的严厉监管,他们最终未能如愿,即使上市也可能被拿下。

当然,从长远看,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问题的暴露也未必是一件坏事。也可以说是中国公司到美国上市所支付的一些必要的代价,更关键是,中国公司要反思并从一些事件中吸取教训。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