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继欧洲央行上周宣布降息之后,澳大利亚、韩国近日也加入到降息的行列,全球股市在一片宽松氛围的激励下继续高歌猛进,美国股市更是创下历史新高。相比之下,中国股市却表现得十分另类,很不合群,在今年初小幅反弹之后再次掉头下挫,成为全球主要股市中唯一下跌的市场。

纵观中国股市,我们发现A股已深陷泥潭,已连续3个月收阴。4月份以来,A股大盘在年线附近反复震荡,数次跌破2200点重要关口。而在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更是双双创出年内日线、周线及月线收盘新低,使得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再次成为全球股市的“逆行者”。

人们不禁要问,欧美经济持续下滑,而股市却高歌猛进,相反,中国经济相对平稳,但股市却跌得一蹋糊涂。

对此,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的一番话道出了个中原委:“主要是国内上市公司的质量不佳,市场制度存在缺陷,使得投资者不敢放心地投资股市,生怕投入的资金被卷入吞噬财富的黑洞。”

桂浩明的观点是站得住脚的。中国股市似乎又一次在争夺年度表现最差股市的头衔,A股目前的表现正接近于最坏的时候。究其原因,至少有以下两个方面存在反差:

一是上市公司出现高超募与低分红的反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统计年鉴显示,从2003年至今,每年分红的数量虽然有所增加,但是和股市募集资金的数量相比仍然较少。目前成熟市场上市公司的利润分红比例一般为40%60%,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70%用于支付红利,而中国分红比例只有1020%,甚至更少。

二是市场下跌与IPO申报企业数激增的反差。根据中国证监会每周公布的IPO(首次公开募股)申报企业情况看,市场下跌并未影响到企业上市积极性,近段时间来排队企业数量不减反增。业内人士称,在市场如此低迷之时企业依然“挤破脑袋”也要上市,反映出这个市场对于融资者和投资者的不公平待遇。

由于这种反差让部分不法券商有了可乘之机。例如最近被中国证监会查处的平安证券。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2年,平安证券共保荐87家公司A股上市,其中已有57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变脸,占比超6成。其中,由平安证券保荐的万福生科,就存在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的问题,而且万福生科造假手法隐蔽,资金链条长、时间跨度长,涉及300多个个人账户。

虽然这次中国证监会作出对平安证券停止保荐三个月资格的处理,但对它来说只是隔靴搔痒。只要时间一过,它便会如法炮制,最终吃亏的还是大多数散户。通常情况下,国内市场弄虚作假者可以逍遥自在,而真正出了问题的当事人,其违法成本与既得利益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

从这一点看,中国与欧美股市的强烈反差是明摆着的。欧美股市重要特征是,上市公司不能以求圈钱为目的,而证券监管机构只求真实,凡是被发现有弄虚作假现象,相关当事人必定要吃法律的苦头了。凡是欺诈上市行为,必定的结果是相关当事人非得把牢底坐穿不可。

从更深层看,中国与欧美股市的反差主要是体制上的差别。欧美是资本主义社会,资本是什么,资本就是钱,是以钱为中心,组成了社会化的形态。而股市呢,是资本市场是资本主义的发动机,是整个资本主义社会的重中之重,所有的现代行业,例如欧美的石油、铁路、汽车、房地产,以及互联网,都是借道股市才发展的这么快的。

而反观中国,股市只不过是国民经济的附庸。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而社会主义的优势在哪里呢?就算集中力量办大事。说白了,就是政府把钱攥在手上,政府想把钱往哪里投就往哪里投。这样,就把股市的做用完全弱化了,而成了政府方面解决它解决不了的困难的工具。例如国有企业资金出现困难,政府解决不了,怎么办?让其上市圈钱,这样就把风险留给了股民。

这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中国股市就是圈钱第一、弄虚作假世界第一。这是中国股市制度性的悲哀。中国股市的危机,是信心的危机。目前,中国股民们既是对国内经济发展信心的不足,更是对股市“沉疴”的绝望情绪。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