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26次东盟与美国副部长级别的年度对话5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在东盟与美国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指出,双方讨论了维持南海和平稳定、安全与航行安全的重要性,一致认为在联合国《1982年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基础上和平解决争议,美国建议东盟与中国早日就《南海行为准则》举行谈判。

事后,东盟秘书长黎良明在华盛顿对媒体表示,东盟已经做好准备和中方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协商,现在,只等中国同意加入协商进程。按照黎良明的说法,东盟已就“南海行为准则”中包括的要素达成统一——东盟今后将作为一个整体和中方就解决南海争端进行协商。

现在看来,中国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今后东盟将作为一个整体与中方进行协商,讨论南海争端问题。换句话说,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东盟已建立统一战线与中方打交道。

众所周知,中国的一贯原则是,围绕南海争端只能展开双边的对话,如中国与领土争端国越南,中国与菲律宾,中国与马来西亚,展开双边的对话,但前提是不能把领土争端国际化,不能把领土争端复杂化。但如今,由于东盟就南海争端对话形成了统一战线,中国坚持多边对话的原则立场将经受极大的挑战。

4月30日至5月5日,中国新任外交部长王毅对东盟成员国文莱、泰国、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进行了访问。这些国家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对稳定南海局势、“合纵连横”的意味亦颇浓。王毅出访就是希望这些国家能阻止东盟在解决南海争端上形成统一战线。

但王毅此行的目的并没有实现。由于菲律宾、越南的搅局,南海争端问题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激化。目前,南海争端持续发酵,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出现经济与安全“脱轨”的现象,东南亚各国在经济上倚重中国,但是在安全问题上倚重美国。可以说,东盟国家在中国与美国之间摇摆。

回头看,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东盟孜孜不倦地推行大国平衡外交,在东盟之外成立东盟地区论坛,倡仪召开亚欧首脑会议,推动相关国家构建东盟10+3机制/东亚峰会机制,同意区域外国家印度加入东亚峰会机制,对美国和俄罗斯有意参与东亚峰会机制表示欢迎,并吸收为会员国等等。

由于东亚峰会机制国家的不断扩充,实际上把原有的东南亚的政治格局彻底打乱,使中国在东南亚的利益以及解决南海争端面临巨大挑战,甚至可能被美国、俄罗斯、印度、日本等国家切割。

自2011年美国加入东亚峰会机制后,东盟在美国的压力之下,正发生着显而易见的政治两极化。一方面,与中国有领土之争的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组成的“反华之级”正在强化。另一方面,亦存在力挺中国的组合,其中包括柬埔寨、泰国、老挝和缅甸。而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与“反华之级”的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更为接近些。

过去,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一片祥和,东盟利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也获得了不少好处。例如中国与东盟在贸易、投资、旅游、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其贸易额也屡创历史新高。有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东盟贸易额突破4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2%,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幅(6.2%)。

然而,尽管东盟在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受益匪浅,但这并没有改变东盟与中国在南海争端的立场——东盟将作为一个整体和中国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协商。

这意味着,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已今非昔比。由于众多大国在东亚峰会机制中的角逐,使中国面临严峻的危机。

在现有的东亚与东南亚格局中,日本和韩国是美国的盟友,俄罗斯与越南、印度有传统友谊,其他东南亚国家则左右逢源,多头取好,除了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中国在其中似乎真正的朋友太少,处于孤立无援、孤掌难鸣的境地。加上与菲律宾、越南的南海争端的持续发酵,中国今后的处境将会更加艰难。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