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创新高。4月12日至17日连续4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每天创出一个新高,17日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升值66个基点,首度突破6.24大关,报出6.2342这一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史上新高点。

从4月份以来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7次创出新高,呈现今年以来最为凌厉的一轮升势。

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持续升值,渐渐改变着市场的预期,也引起美国人的忧虑。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日前表示,十年之内人民币可能对美元在国际上的主导地位构成威胁。该委员会称,有一件事不再不可想象,那就是人民币可能对美元构成挑战,也许就在未来5至10年内。

这也印证了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人民币在全球货币系统的角色》研究报告作者普拉萨德在一年前的说法。他认为,人民币将于十年内成为具竞争力的储备货币,将侵蚀美元的独大地位,但未必能取而代之。美元终将被某种货币取代,但这种货币不会是欧元,而有可能是人民币。

提出这一观点的前提是,支撑美元国际霸主地位的三大支柱都纷纷开始腐蚀。

首先,技术革新在逐渐破坏美元的垄断地位。不久之前,世界上或许只有容纳一个真正的国际货币的空间。在一个开放网络的世界中,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容纳一种以上的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同样,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一种以上国际货币。

其次,50年来美元将在国际领域首次遭遇真正的对手。很快两个可行的替代品就会应运而生,它们就是欧元和人民币。

其三,中国开始迅速着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2012年,香港各银行的人民币存款比例增长了三倍。目前有七万家中国公司用人民币结算跨境贸易。数十家外国公司在香港发行了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券。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筹划扩大人民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交易中的使用范围,增强人民币的影响力。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的货币互换协议不但为周边经济体提供了支持,也有助于巩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加快其成为地区甚至全球主要货币的进程。

受货币互换协议的鼓励,在中国和那些与中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的他国之间,以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将会越来越普遍,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到2016年,中国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这意味着,美元的挑战者终有一天会出现。当年在英国被德国和美国相继超越之后,英镑在一段时间内仍然勉强保持着储备货币的地位,但其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核心地位无法长期保持下去。

纵使经济尚未具备灵活的汇率或开放的资本账户,但中国政府最近已做了一些步骤来增加国际使用人民币。例如,中国准许以人民币作贸易结算、放宽跨境人民币汇款便利结算、容许在香港和在国内的外国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允许个别银行提供离岸人民币存款服务,以及与其他中央银行建立双边货币兑换等。

站在今天来展望,未来10至15年人民币将抗衡甚至取代美元成为世界主要货币的预测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中国经济的成长性和庞大的市场潜力,令人民币声誉日隆,已具有成为区域货币的条件。但其巨大的贸易顺差和储备,决定了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人民币都不可能挑战美元在全球的地位。

虽然中国现在并不存在任何取代美元地位的计划,但不可回避的是,美元地位正在受到区域化货币的蚕食则是不争的事实。可以预计,将会有越来越大量的非美元货币,特别是人民币在市场上作为交易货币,甚至储备货币。这明显,有利于改善目前的贸易状况和国际金融体系。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