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份第二周,日元汇率急剧波动,一度突破100日元兑1美元大关,达到105日元兑1美元。相比2012年12月底的78日元兑1美元,但在短短几个月里,日元竟贬值22%。日元兑美元是如此,而日元兑人民币更加明显。从2012年10月以来,人民币对日本的升值幅度已经超过25%。

这种短时间的疯狂贬值幅度,只在二战后的多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才能看到,尤其是对于日元这样一个避险货币而言,更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自2012年10月安倍晋三出任首相以来,日本央行开启了“无期限”宽松货币政策,希望藉此摆脱通缩,提升出口竞争力。自去年9月至今,日元兑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已大幅贬值22至25%。日元疯狂贬值,首先对以出口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国家构成压力,日本的邻国——中国和韩国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

 由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不愿看到日元疯狂贬值等原因,日本央行在作出决定前曾认为,日元汇率将稳定在1美元兑88至98日元。但日本央行采取“无期限”宽松货币政策,近期将下跌至105日元兑1美元。虽然不确信日元是否将进一步贬值,但观察家称,今年内跌至120日元兑现美元的可能性非常大。

这对于中国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如果日元贬值这一趋势持续,日本商品将大幅“降价”,日本很可能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地,相对而言,中国的贸易竞争力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下降趋势。

由于人民币兑日元升值25%以上,将大致对应中国实际有效汇率上升1.5%左右,可能造成中国实际出口下降约2.5个百分点。而且,日元贬值将使中国整个出口面临比较大的挑战。过去中国和日本是产业链互补的国家,中国主要出口中低端产品,日本主要出口高端产品。

例如日元贬值在彩电、DVD、通信器材、螺纹钢、热卷产品、不锈钢等领域,对中国出口产生较大影响。2012年7月,日本贸易机构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的彩电、DVD等记录媒介装置和通信器材出口竞争力已经超越日本。但如今随着日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将对两国上述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产生此消彼长的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日元的疯狂贬值,将使中国持有的日本国债大幅缩水。众所周知,中国已在2010年超越美国和英国,成为日本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日本财务省和日本央行在2012年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持有的日本国债(含短期国债)已增至约1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590亿元),较2010年增长了71%,创历史最高纪录。

除了中国购买的日本国债外,中国的投资机构还购买了不少日本股票,其规模大约500亿美元(约合3120亿元人民币)左右,主要来自中投。由于日元贬值,这笔钱同样也将被套牢,除非日元再次重返78日元兑1美元的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日本已经先下手为强,套住了中国宝贵的外储资本。特别是日元疯狂贬值,有可能在今年内导致中国持有的日本国债缩水30%至35%。如果此时中国持有的日本国债或中投持有的股票离场的话,将意味着损失500亿美元(约合3120亿元人民币)以上。

近来,尽管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对日元疯狂贬值纷纷予以谴责,但一向有“经济动物”之称的日本人对此依然平心静气,称只要汇率仍是日本经济现状的基本反映,则将不采取干预措施。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通过在量和质两方面大胆推行货币宽松,以及日元持续贬值,实现2%的通胀目标。

日本这样做,无疑是对中国经济发动的一场偷袭,日元疯狂贬值甚至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要比钓鱼岛问题对中国的影响要更大。

日本人很清楚,从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为了刺激外来投资,中国央行必须让人民币维持稳定。而日本却让日元疯狂贬值,同时中国又让人民币维持不变,人民币很快就形成被高估的态势,一切货币高估之后的影响,中国就要承担起来,其竞争力就会受到严重抑制或削弱。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