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宣称在周边海域发现大规模稀土矿藏”新闻近来在网上流传。4月5日,央广“经济之声”援引日本报纸《产经新闻》的报道称,日本科学家在其最东端的南鸟岛专属经济区发现了含有稀土的海泥。检测后说,这个矿床的稀土储藏量是中国的10倍以上,能让日本消费数百年。

此消息一经披露,在许多日本人,包括一些中国人看来,日本拥有天量稀土储量似乎是铁板钉钉的事。

仅看日本发现海底稀土储量“10倍于中国”这样的字眼,就足以冲击中国人的心理底线——日本的稀土资源已超过中国的储量,今后中国在国际稀土市场的话语权将被严重削弱。日本及俄罗斯相关人士日前也表示,日本周边海域“天量稀土”的发现,将会危及中国稀土在世界市场的份额。

不过,观察人士认为,日本媒体爆出这条消息的动机颇有虚张声势之嫌。说得更直接一点,日本宣称在海底发现天量稀土有制造假消息的嫌疑,他们已经不止一次曝出过稀土大发现的新闻。实际上,日本媒体此次海底发现“天量稀土”的报道已属“旧闻”,此类信息早在两年前就曾透露过。

2011年7月,《日本经济新闻》借助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向全世界宣称,东京大学副教授加藤泰浩的团队在太平洋海底“发现”储量相当于陆地1000倍的稀土矿矿床。日本科学家是从78处距海面3500米至6000米的海底泥土中发现了矿物,其中1/3富含稀土和金属钇,并可轻易被开采。而目前全球稀土资源总储量仅为8800万吨,还不到日本科学家稀土大发现的“零头”。

但这条消息的可信度并不高,只适合新闻炒作,并不具实际操作性。当时,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原副院长、教授王国珍对此表示质疑。他认为,海底稀土储量当于陆地1000倍的稀土矿?这不可能,什么稀土矿能这么大?即便真的在海底发现了大量稀土矿,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开发。

自2010年中国实行稀土出口配额管理之后,日本就非常不满。2011年,日本媒体报道在太平洋海底“发现”天量稀土后,他们将鸡毛当令箭,很快就对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进行强烈批评。日本还联手美国、欧盟向国际贸易组织(WTO)提交诉讼请求,控告中国实行的稀土出口配额制,要求WTO调查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贸易政策是否违反世贸组织的协议。

其实,稀土的重要性正越来越被人们所认知。虽然全球97%的稀土产量来自中国,但中国的稀土储量只占全球的36%。与中国一样,美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是稀土储量大国,尽管他们稀土储量也不少,但出于保护稀有资源的考虑,这些国家都在国际市场购买中国稀土,而不愿开采本国的稀土。

然而,日本的稀土进口占到了全球1/3左右的份额。由于稀土供应是许多高科技产品生产的关键,日本正为确保稀土供应而绞尽脑汁。

近年来,日本在稀土问题上显然十分受挫,特别是中国加强稀土出口配额限制后,他们急于寻找新的稀土来源。自2010年以来,日本上到首相、下至外相、经济产业相,频繁穿梭于印度、越南、蒙古、哈萨克斯坦和澳大利亚等国,急于寻找稀土进口的替代国。

与上次一样,日本媒体此次对科学家发现海底稀土一事就十分得意,似乎到手了一张可以逆转稀土市场局面的牌,挺着胸脯和中国的“稀土武器”相对抗的希望就在眼前。他们凭空制造在南鸟岛专属经济区发现了含有稀土的海泥,且高于中国总储量10倍以上的假新闻,其目的是要忽悠中国。

日本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包含了突破中国垄断的意味;另一方面是希望再一次掀起与中国斗智斗勇的稀土舆论战。当然,也反映出他们的矛盾心态,既想摆脱对中国的依赖,最终又不得不依赖。难怪日本科学家发现天量稀土的消息宣布后,让日本人如获至宝。用一句话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那就是:日本人想稀土都快想疯了。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