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官方媒体近几天集中火力,向苹果品牌宣战,目前这场围绕苹果手机保修和后盖的纷争越演越烈。一个这突出的例证是,苹果公司成为中央电视台3月15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晚会”曝光企业目标。

央视的理由似乎很充分,指控苹果售后服务中外有别。随后,中国主流媒体《人民日报》也发表文章批评苹果公司。该报3月27日发表有评论,指责苹果公司在中国“无与伦比地耀武扬威”。

两家官方媒体对苹果出人意料的“青睐”,引起其它官方媒体的跟风。包括《光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百家官方平面媒体都对此进行了转载和报道,全国30多家平面媒体刊载了上至总编辑,下至评论员,撰写了50多篇评论。新浪微博参与转发、评论的网民超过380万。

 不过,官方媒体对苹果的指责却受到很多网民的质疑和否定。他们对官方媒体针对一个外国公司的服务上的问题而咬住不放感到不满,开始为苹果遭到官方媒体“围攻”打抱不平,称这是小题大做,苹果不应受到责难。

 新浪一位名博称:“让我震惊的是,一个国家电视台,放着自己最大城市的母亲河,穿城河飘过的上万头死猪不去关注,跑去研究一家手机厂商不给换后机盖,我不知道这家媒体的良心都到哪里去了。”

 一家财经网站此前进行的一项网络调查发现,大多数网民认为真正的“烂苹果”是中国国有企业。一位网名写道,苹果只不过是入乡随俗罢了。如果我们说苹果傲慢,那么大多数国有企业则更无耻。

3月27日,该网站发出的一条微博这样写道:作为消费者,您最想打掉哪个(些)企业的傲慢?请列出具体名称,以便统计公布TOP10。截至3月29日,财经网的这项微调查得到了600多条评论,但苹果公司并非被提及次数最多的企业。相反,数百名用户反复提及少数国有垄断企业的名字。

这当中,包括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三大电信服务运营商,四大国有银行以及铁路、电力和自来水等市政公共服务。这些企业在国际上声名赫赫,经常成为媒体头条,它们在世界各地开展交易,市值越来越庞大,公布令人瞠目的收入。但其中大多数企业并非因为其优秀的客户服务而出名。

 事实上,网民对此事的强烈反应,不仅说明苹果品牌在中国的口碑强大,而且也反映出官媒在控制网络民意方面日渐捉襟见肘。官媒与网民对苹果认识上的大相径庭,恰恰说明,苹果在中国仍有不错的声誉。此次官媒针对苹果的围攻别有用心,主要是为了抹黑一家国际知名品牌,并不是曝光中国消费者真正关心的问题。

 平心而论,这次央视“围攻”苹果做的有些过了,的确该打个出头鸟为没错,但是本来就理亏的事情还反复渲染就不对了。

对央视来说,每年都要搞“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晚会”。选择什么样的品牌进行第一个曝光,却是一件非常纠结的事情。如果选择不当,即使表面看起来光鲜强大的央视等官方媒体,也会遭遇说客汹汹,潜流阵阵,以后场面上的日子就不好混了。

今年,央视选择苹果作为爆光的对象,随后又大力度猛批,似乎有把苹果搞臭,它想让善良的中国消费者相信:这苹果真的有问题,而且不是小问题。当苹果有问题的观念扎根到消费者心里时,苹果的销售份额就会出现下跌,如果相关政府部门再表现出一些强大的决心,苹果就会落得像谷歌一样的命运。

问题是,几家官方媒体指责苹果,就能把苹果赶出中国市场吗?也许答案是否定的。其实,苹果只是一种工具,所以对待苹果官方媒体应该理性的分析,值不值得们大动干戈加以批评或指责。如此多的网民站出来帮苹果说话,说明一个道理,消费者喜欢的东西该买的还要买,你再怎么阻拦也是无用的。毕竟,苹果是一个具有国际知名度、且人见人爱的品牌。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