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22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就通过东线管道向中国提供天然气项目签署谅解备忘录,2018年起俄罗斯将每年向中国输送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在谈判多年未能达成供气协议后,中国接受了俄方抛出的橄榄枝。

按照中俄2006年设计的东西两线天然气管道建设方案,西线管道将运送西西伯利亚开采的天然气,进入中国新疆;东线管道经俄远东地区输送到中国东北地区。这两条管道总输气量为每年680亿立方米,现在中俄确认东线供气380亿立方米,意味着西线将留有300亿立方米的空间。

也许中国领导人上周对俄罗斯的访问,被看作是中俄双方供气谈判全新的开始,但是对于俄气公司与中石油是否能够克服阻碍形成共识,则并无新的迹象。实际上,此次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仍未在价格问题上达成妥协。

说得具体一点,就是双方在价格这个主要的分歧点上仍未谈拢,其分歧点为每千立方米天然气100美元。俄方主张以每千立方米大约300美元的价格输往中国,而中方则期望把价格控制在200美元以下。

虽然双方出现了分歧,但并不奇怪。俄罗斯一直期望它供应欧洲的天然气价格适用于中国,并作为筹码与中方进行谈判,而中方却只能接受相对于“平民化”的价格,或者说中国老百姓能够承受的价格。

耗时6年时间,久攻不下的双方天然气合作,或许是中俄能源合作进展缓慢的一个真实写照。在东亚能源输出市场问题上,俄罗斯一直对中国抱有疑心,它希望通过多元化(让韩国和日本参与)来减小对中国一国市场的依赖。或许因为这个因素尚未消除,两国未能在天然气交易价格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也为未来的天然气贸易摩擦埋下了变数。

尽管谈判没有什么结果,但双方领导人也没有忘记添砖加瓦。2012年6月,普京再次就任俄罗斯总统后首次访华期间,中俄双方签署了17份合作协议,能源合作成为两国领导人会谈的主要议题。但备受关注的中俄天然气价格谈判,并没有在普京访华期间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

我们发现,俄罗斯在与中国进行的天然气交易中,仍比其它国家进行类似的交易要困难得多,其最大的特点是,俄方的变数较大。例如一些已经中俄谈判达成的贸易协议,在执行中常被对方要求修改。特别是十年来在俄罗斯尤科斯公司倒闭、前总理倒台和中俄石油管道两次改线风波里俄方表现出的反复无常的几次交锋中得到了体现。

对中国来说,能获得稳定的天然气供应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俄罗斯把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看作是民族复兴的战略保证,但对于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却心态复杂。俄罗斯与中国经过多次谈判都没有明确任何天然气供应条款,很大程度上因为俄方不把价格降至中国终端用户能接受的程度。

   俄罗斯利用能源资源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已经引起全球的高度关注。2005年末,俄罗斯利用天然气成倍提价搞定了乌克兰,后又将“亲兄弟”白俄罗斯挟制腋下。俄罗斯的行为模式不得不让我们感叹,必须避免在未来的能源合作中不会成为要挟对象,毕竟“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中俄供气谈判是否能够在今年内彻底解决,或者像过去一样,双方谈判仍停留在纸上谈兵的状态,我们不得而知。只不过是,中国人同俄罗斯人做生意必须做好频生变化的准备,正如俄罗斯文明在世界历史中的特殊地位一样,俄国人的思维方式也是独一无二的,吃透对方的路数并冷静应对才是中国人的上策。

考虑到俄罗斯过去的行为,中国仍将不愿让它成为自己的主要供应国,除中俄天然气交易谈判外,中国已先后开通了西北、西南、海上三大油气战略通道之一,其目的是扩展更多地天然气来源地。当然,俄罗斯也在追求然气出口线路的多元化,而中国市场无疑是俄方用来制衡西方客户的重要砝码,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俄罗斯是不会轻易放弃中国这样的大客户。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