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2月中国对朝鲜的石油出口量为零。中国中断对朝石油出口是自2007年初以来的首次。此次措施是否为针对朝鲜上月的核试验进行的制裁尚未得到确认。石油是中国对朝援助项目中占比最大的部分。中国过去每月向朝鲜提供3万至5万吨石油,2012年的出口量约为52.3万吨。

中国中断对朝鲜的石油出口意味着什么呢?观察人士称,这表明中国已开始履行联合国通过的制裁朝鲜的决议。

众所周知,自朝鲜战争后,中国长期善待朝鲜,并给其“喂奶”,向对方出口石油、煤炭以及其他物资,当然,这也让中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尽管如此,朝鲜有时对中国并不卖账。即使朝鲜有什么“顽劣”,中国也从未棒责过,更谈不上对其实行经济制裁。

正因为如此,中国一直对国际社会强硬的对朝制裁,持十分消极的态度,此前2006年2009年在联合国对朝鲜进行核试验的制裁中,中国都尽量让制裁威力降到最低,在2012年12月联合国通过对朝鲜发射卫星的制裁决议后,中国学者曾先后公开解读制裁并没有实际的作用。

然而,中国此次一反常态,不仅在联合国安理会上与其他成员国一样,对朝鲜制裁的提案投了赞成票,而且还付诸实施,中断对朝鲜的石油出口。

其实,中国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大家注意到,朝鲜这次核试验是在东北部咸镜北道吉州附近,试爆地点距中国边境只有100多公里,和其他国家相比离中国最近。再说,朝鲜选择如此离中国如此近的地点进行核试验,明显含有警告中方的意味:如果你中国要与美国、韩国“同流合污”,那么我朝鲜就首先同你鱼死网破。

这让我们想起6年前发生的事情。2006年7月,朝鲜在试射了“飞毛腿”、“劳动”和“大浦洞Ⅱ”三种导弹,其中“飞毛腿”是对付中国、韩国用的近程导弹;“劳动”是对付日本用的中程导弹。在那次发射中,“飞毛腿”、“劳动”都取得了成功。因此,现在中国、韩国都完全进入了朝鲜的核威胁射程。

朝鲜的上述行为,引起中国的不满,中国作为六方会谈的牵头国被夹在日本、美国与朝鲜之间,本来就难以发挥作用,而朝鲜又突然进行核试验,这必然导致联合国通过制裁朝鲜的决议,也让中国陷入艰难应对的境地。

如果中国不支持对朝制裁,不足以显示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太严厉的制裁将逼朝鲜走向极端。两害相较取其轻,中国只有条件性排除后者,为朝鲜赢得尽可能轻的制裁结果,使局势尚处可控的范围内。

看得出来,美国此次也想借助中国向朝鲜施压。对美国而言,在中国打开外交突破口是打造一个有效的反朝鲜联盟的唯一途径,美韩日同盟已形成,如果中国加入,这个反朝联盟就更强大了。

那么,中国会与美韩携手并肩制裁或打击朝鲜吗?答案是否定的。近来,尽管美韩希望中国向朝鲜施加强大的压力,停止向其提供石油以及其他物资,但中国似乎不太可能使用这种“最后的手段”来打压朝鲜,即使暂停出口石油,但中国不可能像美国和韩国那样,使朝鲜完全敌对化,这样将美韩对抗中国的天然蔽障。

进一步推论,今后中国继续维持这一做法,即对朝鲜石油出口的任何持续性的削减或者停止,朝鲜产业将遭受万劫不复的致命打击。说白了,中国的石油禁运有可能会给朝鲜奄奄一息的经济造成致使打击,如果彻底中断原油供给,朝鲜经济很难坚持6个月以上。

事实上,中国赞成制裁朝鲜,只是被逼“随大流”而已,至于与朝鲜关系,不会因为赞成制裁而变成敌对。朝鲜既是中国的“包袱”,但也是中国的一颗棋子。中国不能与美韩联手把朝鲜彻底击倒,至少现在还不可能这样。因为一旦将朝鲜击倒,就等于把危险引入家门口。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只有将朝鲜拉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将其当作棋子。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