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些年,许多人都热衷于对中国楼市进行评论,开发商、经济学家、各种机构、甚至炒房者等,利用各种媒体,纷纷变身“预言家”,就房价的走势指点一二,其中有唱多者,预测房价会持续增长,也有唱空者,预测3至5年内房价将下降一半,更有的称中国楼市将存在泡沫,很快将崩溃。

《新京报》作了一件十分有趣的事,将国内楼市“唱多”与“唱空”两类人士的“论战”进行整理,形成了一篇《中国房价唱空派屡次落空 部分人信专家损失惨重》长篇通讯。3月21日,这篇通讯在网上转载与点击率都高得惊人。虽然两种观点截然对立,但显示了预测受多重因素制约的中国楼市之难。

报道援引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称的话说,这几月里,房价将暴涨;评论人士“牛刀”则立帖为誓,称房价泡沫要在3月破裂;而对深圳的郭建波来说,3月房价不降的话,他就要在长安街裸奔了。在过去房地产市场勃兴的十年间,这样观点夸张、打赌逞强的场景三番五次的上演。

其实,《新京报》只是透露了任志强、“牛刀”等人截然不同的观点而已。不过,它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这年头,就要“语不惊人死不休”。但凡涉及楼市的言论,不怕“雷”,就怕“雷”不倒人,这样才有曝光度,才有知名度。专家、学者们这边厢大拍胸脯房价必跌,那边开发商们却说房价必涨再不买房就成傻子了。

我们看到,有一些之可以称得上经济学家或者偏激妄测市场者,拿鸡毛当令箭,以楼市局部变化、个别现象来妄测全局,制造骇人听闻的眼球效应,对楼市泡沫、崩盘可以说是“幸灾乐祸”,罗列几个房地产企业的行为,便加油添醋地说,房价两年后将下降一半,或者“近期房子销量下滑折射楼市崩盘的信号”。

当然,预言房价降半,房地产即将产生泡沫、即将完蛋,可能会赢得一片欢呼声。大家明知房地产形成泡沫、或者崩溃都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仍抱幸灾乐祸的心态翘首以待。也许有人会说,如果不是被高房价刺激得难以忍受,我才懒得关心房价如何如何,坊间也不会流行这样一个有些诅咒意味的时间表。

一直唱空中国楼市被人戏称为经济界的“空军一号”的某经济学家,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不管在什么场合发表演说、还是在什么媒体上发表文章,都离不开唱空中国楼市,甚至多次预测楼市将降一半或者更多,成为国内宣扬“房地产泡沫论”的第一人。他能在一个月内连续发布了两份有关中国房地产业的报告,称国内楼市存在着巨大的泡沫,并且,这泡沫将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破灭。

关键是,就在这位经济学家这些看似不输正义的警告下,他当时所在的外企却在通过各种方式增加对中国楼市的投资,丝毫不在意这位他的唱空,这实在是不得不让人费解:内部都没达成一致,就出来预测楼市,教大家如何相信你?抑或是符合了业内的猜测:经济学家的唱空之言,实际上是为其服务的外企入驻中国市场作的铺垫。

必须承认,中国房地产业是奇特的,从1998年全国进行房改并取消福利分房后,其争议就一直没有消停过。为阻止房价持续攀升,政府决策层近几年来出台的调控政策措施不少于10个。

观察政府决策层的几轮房地产调控,我们发现其实质有两点:一是抑制投机,二是抑制过快上涨。当房价多年调控的后果竟然是不断飙升,甚至在史上最牛调控政策出台之后,房价依旧坚挺,涨价也依旧继续。连最牛调控都无济于事,房价究竟还有哪些下降的理由,更是令“看空者”冥思苦想也找不到了。

楼市“唱空”者时常处于尴尬的境地,明知高房价是一个陷阱,是折磨购房客的一个工具,还不能说,因为说了反而耽误了别人,让人家失去购房致富的机会,让买不起房的人越来越绝望。所以,真正唱空楼市的人并不多。就算楼市调控到今天,房价有了一些松动,也很少有人会说房价会大跌。

这也许正是楼市唱空者遭到人们唾弃主要原因。由于他们对楼市的预测太离谱,让一些购房客听信其观点,最终让他们身受其害。作为楼市唱空者,一些人不断预言房价必跌而且很快就要跌破一半、或者崩溃。对于他们,购房客很自然地会成为支持者,但这种支持只给自己带来了一个结果——房价不断上涨。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