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首富、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近日宣布,他已经去美国领事馆还掉了他的美国绿卡。对于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来说,宗后庆的中国——美国双重身份,成为他的政治包袱。宗庆后持有美国绿卡被曝光后,有些中国人开始抱怨一个“美国人”是否适合作为人大代表,导致他最终放弃美国绿卡,并称“中国变得越来越好而且一定会比美国强”。

对于持有美国绿卡的质疑,宗后庆表示,当初在美国成立公司时,为了签证方便,才拿了美国绿卡。他这种解释勉强说得过去。不过,对绝大多数想移民美国的中国人来说,宗后庆的行为并不能说明什么。为了获得美国绿卡,许多中国人什么都愿意舍弃,包括自己的亲朋好友,甚至包括自己的祖国。

只要留心观察,我们就会发现,现在对中国富人的评价,其风向已发生很大变化,由过去的“致富光荣”变成了现在的“移民光荣”。

改革开放以来,成千上万中国人在“致富光荣”的口号下成为富人,有的成为中国社会的精英。在中国,许多成功人士往往都依赖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发家致富。富裕起来后,他们却希望获得美国绿卡,移民到美国,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因为这样可以更容易地将自己的资产转移出国。

事实上,中国人要获得一本美国护照的成本很高,尤其对于那些没有意识到拿了美国护照就要交美国税的中国富人。和其他国家不同的是,美国对其永久居民和公民的海外收入和资本利得也都要征税。所有在拿到美国身份之后获得的收入,都必须缴纳美国税。普通收入的最高税率为39.6%,高收入者的长期资本利得要交20%的税。

尽管如此,中国富人不惜一切代价也要获得美国绿卡的脚步明显加快了。这几年,中国人正源源不断地移居美国。中国招商银行和贝恩资讯公司联合进行的一份调查称,中国约60%的“高净值人士”――即那些拥有1000万人民币以上可投资资产的人士,不是在考虑投资移民美国,就是已经快完成移民美国的手续了。

从深层次分析,中国富豪移民美国,凸显了部分政府官员、商业精英对生活质量和财富前景的担忧。这些担忧包括担心中国经济增长因高通胀、房地产泡沫和外部需求放缓等问题偏离轨道,以及对中国的社会问题越来越担心。

现在,在中国流行“中国梦”和“美国梦”两个词,而后者对富人的吸引力要大于前者。在一些富人的定义中,“美国梦”代表的是自由、平等,代表着希望,代表着优越的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夸张一点来说,它还代表着其他人的尊重与艳羡。因为持有美国绿卡后,中国人可以与美国公民享受同等的福利待遇(除政治权利),如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

更重要的是,美国的高等教育稳居全球第一,美国居民可以更便利地享受这些教育资源。很多人移民的初衷是为了孩子的教育。全球排名前20的大学,美国占了15所,教育资源非常丰富。

虽然现在中国人也可以选择到美留学,但是美国大学留给中国留学生的机会很少。而如果中国人获得美国绿卡,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一方面能轻易地考取这些名校,另一方面能享受较为低廉的学费或者免息贷款。

客观地说,中国富豪获得美国绿卡、移民国外本身,对国内的普通百姓,以及对中国未来的发展,都不是一件好事。想想看,一个国家如果许多富人都移民到国外,那必然会造成资本和人才的严重流失,对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是一个不小的损失,普通百姓也无法从中获益。

正如此,坊间对中国富人宁愿舍弃许多东西也要获得美国绿卡持批评态度,有的甚至称他们持有美国绿卡,移居国外是一种卖国行为。

当然,这些话似乎言重了。俗话说:天要下雨,娘要改嫁,随他去吧。既然人家已铁了心,什么都愿意舍弃,生死也要移民美国,你再拦又有何用。不过,中国人即使移民到了美国,但他们的身份中中国因素是改变不了的——美籍中国人。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