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成为22628日在北京举行的十八届二中全会讨论的主要议题。虽然从目前的信息披露来看,这次机构改革的主要框架与具体细节仍是未知数,但从国内主流媒体“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等醒目的关键词来看,几乎没有悬念的是,本次的政府机构改革,仍将延续此前数次改革的脉络。

 

当然,这次机构改革中有一条清晰的线索,即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也就是说,媒体热议的“大部制”改革成为机构改革的一个亮点。政府决策层确定的“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方案,将会在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取得实质性成果。

 

综合来看,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其重点可以概括为三点:一,改善宏观调控的质量;二,着眼于民;三,探索有机统一。三个重点透露出,此次改革仍以行政权力的结构修缮和增强适应性为主;对分歧较多的,如“行政三分”、彻底遏制垄断以及更大幅度部委裁撤等观点似乎并未深言。

 

有人说,服务型政府是政府机构改革的灵魂。那么,服务型政府是什么样子?借用部分专家的话就是:行使公共权力、代表公共利益、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维护公共秩序、承担公共责任。

 

此次政府机构改革,官方多次强调要体现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公共服务等内容,固然是对以往机构改革简单对应经济需要的修正,但如果仅仅将眼光盯在所谓大部委的“大”字上,局限于权力如何收拢、分配的模式化思路,则机构改革重点工作仍难落实。

 

反之,看起来庞杂繁复的体系建构,唯有准确对接民生的“小”需求,有具体而微的切入点,才能确保搭建得稳固,才能顺民意得民心,为下一步改革的推进争取好的环境。

 

其实,国务院机构究竟是设25个部委好、20个部委好,还是设15部委好,并不是关键问题,起码不是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尽管科学的行政体系设置更经济也更公平,但起码就目前来说,“利国利民”的影响并不体现在何时推出以及推出多“大”的部委上,这些部委触及个人和企业的神经末梢如何运作,才是现在的关键。

 

进一步推论,政府机构设置是在公民本位、社会本位理念的指导下,在整个社会民主秩序的框架中,把政府机构设置应定位于服务者的角色,并通过法定程序,按照老百姓的意志组建起来的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公正执法为标志,并承担着相应责任的政府。一句话就是由官本位变为民本位,由管理变为服务,变为为公众服务,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正如此,老百姓对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有着不少期待,核心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其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服务型政府要依法,要做到依法行政,不能让权大于法、人大于法、情大于法。不能让违法乱政伤民心。

 

二是服务型政府要廉洁,建设廉洁政府。政府与腐败水火不容,腐败是政府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政府应当从严管理、从严要求、从严治政。

 

三是服务型政府要负责任,建设责任政府。政府是老百姓坚实的后盾,“有困难找政府”不是一句空口号,要的就是政府为民服务的真心和真行动。

 

四是服务型政府要高效,机构不应互相推诿扯皮、办事拖拉、出现“中间梗阻”等现象,市场经济讲求效率,政府服务同时也应讲求效率。

 

老百姓之所以有这些期待,说明一个基本事实,现代国家是全体人民的国家,公共利益是政府所有活动的出发点和根本目标。这是大实话,也是最朴素的社会伦理,不知道各级政府部门以及政府官员能否有这种认知,或者有了这种认知能否践行这种理念?依法、廉洁、负责任、高效政府是众望所归,而政府机构改革正是朝这四个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