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被闹得沸沸扬扬的房地税,自2011年1月28日开始试点以来,到本月28日刚好两周年了。然而,有迹象表明,该试点进展十分缓慢,仅仅停留在重庆和上海这两个最初试点的城市,并没有向全国其它城市扩围。

眼下,政府相关部门要拿出一个完善的房地税方案似乎都很难。

以重庆为例,房产税试点方案已经调整过两次,征税起点相应地上调过两次,但也仅限于此,征收范围也没有扩大,仅限于主城9区的存量独栋商品住宅。有分析认为,由于该方案立足对高端住宅进行征税,使得总体征税范围并不大,且征收税额有限,这对改善当地财政收入状况并无明显效果。

为推动试点范围,2012年7、8月间,全国30多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地税官员在北京开展过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湖北、湖南、海南、广州、杭州等地均已为扩围房产税做准备。但后来,住房信息联网的事情至今仍杳无音讯,房产税扩大范围的“辟谣”却层出不穷。

说到这里,我们必须提到一件事:房产税并非新事物。早在1986年9月,国务院就发布了《房产税暂行条例》,但该条例一搁就是20多年。

当初在制订“暂行条例”时,中国住房制度改革还未进行,居民住房大都为租赁型的,房产税开征的意义并不大。而在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以后,房地产很快成为各级政府积极扶持的一个市场,房产税被视为市场消极因素而打入了冷宫。

回头看,开征房产税本身就存在两难,如果像重庆那样只对高端住宅进行征税,其征收范围非常窄;如果向所有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那实际上把那些为还房贷而节衣缩食的“房奴”一起作为打击对象了。在确定征收对象上显然存在非常大的难度,这也是政府准备“一刀切”征收房产税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许多专家学者对房产税并不看好,甚至反对开征。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曾作为税务高官,对开征房产税一直持否定态度。他在中国房地产价值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反对征收房产税,建议不再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在许善达看来,主张开征房产税的人士用美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地区征房产税作为理由。但是这些国家和地区在发展初期并没有“房产税”,而是发展到一定的富裕程度以后才设立的。中国现在人均收入4000美元,如果考虑美元贬值的因素,我们现在只相当于美国历史上人均几百美元的水平,处于发达国家当年人均收入水平很低的阶段。

中国房地产业似乎患上了和股市一样的病症,要用“政策”这剂猛药来医治,只不过与股市不同的是,股市需要用利好的政策来刺激,以使股市繁荣,而房地产业需要用严厉的政策来打压,以使其过热的投资和过高的房价降温。上海、重庆之所有进行房产税试点,就是想达到这个目的。

实际上,如果不明确房产税开征的目的,而且在对目前已经存在的与房地产有关的税费进行清理的情况下,就贸然开征这一税种,则意味着房地产领域的税收将更为繁重,给购房者或住房持有者增加了负担。

在中国产业形态中,对房地产业征收税费是最多的。一套房子经过立项、建设、配套、销售等诸多环节,要收取多少税费?重庆一位出席2012年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给出了答案:中国现阶段涉及房地产的税种有12项之多,涉及房地产的收费多达50项,两者共计62项。如果再开征房产税,其税费将达到63项,这在世界所有国家中都是绝无仅有的。

必须看到,房产税是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经济利益问题,房产税扩大试点意味着各地税收的多样性会增加,这会给普通家庭买房带来阻力。如果仅仅为抑制房价就开征房产税,将是一个临时抱佛脚的举动。

况且,进行更大范围的试点或推广,或形成正式法规,还将提交全国人大讨论。显然,这是不现实的。因此,继续搞房产税试点是在浪费时间,正确的做法是将其束之高阁。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