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国央行1月16日证实了市场流传已久的一则消息:德国正将部分存储在美国、英国等外国银行的黄金储备运回国内。德国拥有的黄金储备高达3396吨,其中,45%的黄金储备都存放在美国的美联储。德国黄金转移计划完成后,寄存在美国的在整个黄金储备中所占比例将从目前的45%降至37%。

英国《每日电讯报》日前在一篇评论中将德国央行的这一举措与上世纪70年代法国戴高乐政府将美元全部兑换成黄金相提并论,认为将重创美元地位。评论认为,这意味着德国对美国财政管理能力的疑虑越来越重。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更多德国人呼吁要求将德国的黄金储备运回国内。

投资大师格罗斯也发出疑问:德国央行运回黄金储备是否意味着西方国家央行之间的信任已经崩溃?回答是肯定的。

由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尤其是一前阵的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实际上让全球都饱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这样的一个影响,因为美联储在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直持续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向全球,人们对美国的信任程度大大下降。

德国央行将收回放在美国的部分黄金,势必引发连锁反应,促使中国、荷兰等国家的央行开始将存储在美国的黄金运回国内。

2012年11月,荷兰反对党要求政府将存在国外的黄金运回国。荷兰基民盟和社会党就对荷兰政府将大部分黄金储备存在国外的做法提出质疑,有的反对党人士甚至怀疑纸面上的政府黄金是否真的存在。

去年12月初,《国际金融报》等国内财经媒体纷纷披露,中国目前至少有600吨黄金寄存在美国的美联储。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报告,截至2012年10月,各国央行的黄金排行中,中国为1054吨,排在全球的第6位。也就是说,中国央行寄存在美国的黄金占其总数的56.92%。

此事披露后在坊间引起不小的反响,许多人质疑中国为什么要将这么多的黄金寄存美国,而不是在国内。至于中国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将这些黄金寄存美国,人们并不是很在意,因为在那一特殊历史时期早已过去。现在,人们更担心的是,中国央行把黄金存放在美国,会不会被美国人偷梁换柱,最后落得一个竹篮打水两头空的结局。

然而,一个多月来,中国官方或央行对此没有作出任何回应。这与德国央行将收回在美国的黄金形成鲜明的对比。出人意料的是,国内一些经济学家还发表了与公众意见相反的观点。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称,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世界金融体系转换的原因,有一些黄金储备存放于美国。但中国的整体黄金储备与美国、德国相比,总量还很小,海外的黄金总量并不多。对于因历史原因存放在国外的黄金数量,中国央行没有必要像德国那样大规模撤回。

但谭雅玲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想想看,如果中国的黄金都攥在美国人手里,中国人还能有什么民族自信心?我们赞赏德国人收回在美国的黄金的信心和勇气。道理很简单,属于自己的钱放在美国始终是不安全的。

事实上,收回存放于美国的600吨黄金,是中国央行最应该率先打出的一张王牌,这既是央行功垂千秋的历史性政绩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政府已承诺到2020年,经济增长和国民收入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要实现这一目标,各级政府需要资金和黄金的地方很多。

回过头来看,中国央行对此事的态度与德国央行迥异并不奇怪,亡羊补牢还来得及。我们一方面呼吁社会各界发起“让黄金回家”的行动;另一方面呼吁中国央行采取措施,尽快运回存放在美国的600吨黄金,以解除国民的疑惑和担心。既然德国已率先采取行动收回在美国的黄金,那么中国央行也应效仿德国央行,切实行动起来,把该办的事情办好。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