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2012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5%,但根据12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要稳中求进来看,201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将为8%。为此,政府将在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增加居民收入,启动国内消费市场方面有较多着墨。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现在面临的严峻形势是,外贸出口由于国际需求不振,今年迄今只达到7%左右的增速;投资受制于众多行业产能过剩,也难以快速增长。因此2013年的经济增长将主要仰赖刺激消费。

 

那么,如何刺激消费,却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由于各地方仍在实行住房“限购令”,北京、广州等城市实行汽车限购的的情况下,不可能在短期内产生什么新的消费热点。其实,住房、汽车的限购不是促进了消费者的购买力,而是抑制了他们的购买力,同时,也抑制了中国经济的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125日发布的2013年《经济蓝皮书》确认了这些观点。该蓝皮书认为,首先,政府对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的效果“估计不足”。如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政策和保障房建设同步实施,意在防止投资过分下滑。但在保障房建设出资问题未能落实的情况下,仓促上马,结果保障房建设迟迟达不到预期,对此不可否认存在“宏观失算”问题。

 

其次,2009年、2010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鼓励购买家电和汽车消费。2011年、2012年国家取消了鼓励措施,而地方政府却实行180度大转弯,直接限制购买汽车,宏观政策变化过快致使企业来不及作出调整。由于居民手中有钱却不能买汽车,家电需求已经提前消费,大宗花钱处于“失去目标”状态。

 

当前有一种现象值得关注,一些人总想否定房地产和汽车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认为现在已经有了一些新的增长点可以超过或取代房地产或汽车业,比如服务业中的幼儿教育,养老服务等,因此,对楼市和汽车限购是必要和合理的。

 

然而,这种说法是片面的。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哪个新兴产业可以在短期内替代房地产和汽车业作为支柱产业。

 

人们注意到,当房地产市场投资不断下滑时,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什么呢?不是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裂,而是中国整体经济的下滑和财政收入的锐减。今年初,大多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从高增长变成了负增长,而国内GDP的增长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种下滑从一季度一直延续到三季度,低于了7.5%的增长。

 

以北京为例。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投资经济增长是8%8%是全国倒数第一。但仔细分析,我们发现,北京限购汽车就掉了1%,限制楼市又掉了0.7%,再加上首钢等环境污染企业的搬迁再掉0.3% 三者相加就使北京的经济发展掉了2%。所以,北京要想改变自身的被动局面,还是要回到住房和汽车的消费上来。

 

众所周知,房地产和汽车业是几年来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两个最重要的行业。房地产能够拉动60多个行业的发展,汽车业也同样能让100多个行业受益。但最近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收紧,这两个产业逐渐步入低迷期,如果再对此实施限购政策,必然极大地影响中国经济增长。

 

事实上,限购房地产也好,还是限购汽车也好,都是各级政府发明的,也是“不正常地”通过行政手段干预市场正常发展的措施。例如车辆保有量一二百多万辆的城市全世界很多,别的城市都没有限购,交通也运转良好。这并非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管理方式问题。

 

况且,房地产限购是中央政府制定政策并组织实施,而汽车限购则是地方政府所为,即没有统一的标准,也没有可参照的模式。因而北京、广州等城市的汽车限购政策往往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叫停”也同样显示出其缺乏理性、客观的政策评估。

 

可以说,没有房地产和汽车消费的支撑,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8%恐将落空。在目前条件下,房地产和汽车消费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还是最佳选择,虽然不是完美选择。在当前国内出口低迷、投资不畅的情况下,拉动内需尤其重要,而在拉动内需中,房地产和汽车消费将是不可或缺的动力。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