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4,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美世发布《2012年全球生活质量城市排名》,欧洲城市维也纳连续四年蝉联该榜榜首,中国城市中,香港和台北仍然排名最高,分别位于第70位和85位。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排名与去年基本持平,分别位于109位、95位和118位。

 

据悉,美世最新发布的“全球生活质量指数排名”包括221个城市,纽约是基准城市。该排名综合考察了生活成本、文化与休闲、经济、环境、自由、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治安、气候9项指标。用这些指标对各个城市进行考核,北京生活质量仅排名世界第109位。

 

尽管北京的排名比2010114名靠前了5位,但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城市——新加坡(排名25位)、东京(44位)、香港(70位)、首尔(75位)、台北(85位)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实际上,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是,北京的人越来越多,车越开越堵,房越卖越贵,其幸福指数年复一年在下降。北京人,包括暂住人口或外来务工人员,整天耗在路上、车上、班上,和有毒的一氧化碳污染空气里的,留给自己谈情说爱享受生活的时间和清新的空间都没有。

 

看几组具体的数据及排名就知道个中缘由:2011年,北京市房价收入比达到271,超出国际平均水平5倍;美国《外交政策》2011年盘点了世界5大交通最拥堵城市,其中北京高居榜首;中科院2011年的报告显示,全国有17个城市上班平均耗时大于30分钟,其中北京耗时最长,为52分钟……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北京市经济增长背后存在的“两大反差”:一是高速的经济增长与居民生活质量水平存在反差;二是居民实际生活质量与居民主观感受存在反差。通胀率高,高房价、社保水平低,生活节奏快,是致使主观满意度偏低的关键因素。例如,北京上一个幼儿园需要交赞助费3万元以上。

 

除此之外,环境污染也是影响北京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20119月,世界卫生组织对全球近1100个城市进行了空气污染检测。其结果显示,海口排名第814位,是中国内地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而北京的空气质量在全球1100个城市排名中接近垫底,每立方米空气中悬浮颗粒物含量为121微克。

 

尽管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在清除污染空气方面取得了短暂的成功,但事过几年后,北京在世界空气质量最差首都中名列第10位,仅略好于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印度首都新德里、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埃及首都开罗、孟加拉国首都达卡。

 

事实上,北京的生态环境压力远比我们想象的严重,例如最近的沙丘群距北京只有70公里,而且处于北京的上风向。虽然有的专家发表谈话解释没那么危险。但是,如果人口继续增加,且气候持续干燥,水资源危机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北京会变成沙漠则一点也不是危言耸听。

 

北京市常住人口近几年快速膨胀,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不容忽视,目前北京人口规模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北京环境资源的承载极限。现在北京人均水资源只有300立方米,是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32,不及联合国确定的人均1000立方米缺水警戒线下限的1/3

 

让我们困惑的是,即然北京生活质量令人堪忧,但为什么许多人仍拼命往里挤,梦想成为一个北京人呢?在一些人眼里,北京起码是首都,是一个很国际化的城市,可能比自己所在的城市,看到、感受到的更多。更重要的是,作为北京人,可享受到许多城市没有的社会资源或福利,当然,也可以得到其他城市的人得不到的虚荣心。

 

因此,挤进北京成为部分人的终极目标。不过,北京并不是你想挤就能挤进来的城市。由于人口的急剧膨胀,北京已严格限制外来人口,并进行了清理,2011年与2010年相比,北京的暂住人口或外来务工人员已减少60万人。预计今后北京还会采取严厉措施,想挤进北京将更加困难。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