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此间媒体报道,中国现有黄金储备量为1054吨,占外汇诸备的比例为1.6%,排名全球第六。在这1054吨黄金储备中,有600吨黄金运到了美国存放,藏于纽约美联储银行的地下金库里。除了中国之外,另有60多个国家也将部分或大部分的黄金储备藏在美国,由美国人保存。

 

当初,许多国家考虑在本国货币体系出现问题时,能及时把存在美国的黄金换成美元现金,解决进出口贸易上的美元支付问题。金融危机发生以来,随着各国央行大量印钞救市,货币贬值成为必然趋势。今年以来,由于一些国家经济低迷,其央行开始重新囤积黄金储备,因而想起藏在美国的黄金了。

 

1129,荷兰反对党要求政府将存在国外的黄金运回国。荷兰基民盟和社会党就对荷兰政府将大部分黄金储备存在国外的做法提出质疑,有的反对党人士甚至怀疑纸面上的政府黄金储备是否真的存在。据悉,荷兰政府现在拥有612吨黄金储备,位列世界前十,但只有10%存在国内,而大部分黄金存在美国。

 

无独有偶,德国此前也发起了“黄金回家”运动,并向美国提出申请,要求检查其寄存的黄金储备。德国审计部门呼吁德国央行应该定期地检查这些金条的真实性、成色、重量和是否被妥善地保管。

 

令人意外的是,美国对这些检查要求统统拒绝了。在回答德国的要求时,美国以“可能会对金库造成安全隐患和程序问题”的理由拒绝了德国央行的检查请求。

 

德国要求检查或黄金遭到美方拒绝的消息,自然牵动着中国人的心。人们不禁要问,中国自己的600吨黄金储备,自己的国库里不放,为何非得要运到美国,让美国人替我们保管?作为一个黄金的保管人,美国能一口拒绝德国的要求,假如中国提出收回这笔黄金,美国是否也像拒绝德国人那样拒绝中国呢?

 

这些问题的确值得我们深思。黄金作为一种硬通货,往往更有利于保存和增值。而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黄金也是国之重器,不能轻易地示人。如果不是媒体透露此事,国人也不知道中国曾有600吨黄金运到美国,也不知道是何时运到美国的。即然此事已公开了,国人随时都会关注此事。

 

不过,个别金融专家认为,美国拥有悠久的金融历史,在虚拟经济中,美国非常明白信用的重要性——美国不会拿自己的国家信用冒险。因此,中国存放在美国的黄金出现安全问题的概率非常小。对于中国来说,黄金储备在整个外汇储备中仅占到了1.6%,我们更应该关心美国国债的安全,这才是重头戏。

 

但是,他们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如果中国的黄金储备都攥在人家手里,绝大多数的外汇储备都存在美国银行里,我们还能有什么民族自信心?即然存有那么多黄金在美国,我们就有权检查在美国的储存情况,更有权随时收回。

 

其实,荷兰、德国等国家提出收回或检查存在美国的黄金是有道理的。由于美国近几年推行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其可行度和诚信度都在下降。在这样情况之下,手拿着黄金的实物,比账目上的黄金数字要来得踏实和靠谱。因此,部分国家发起了“让黄金回家”活动,敦促政府将存于美国的黄金收回。

 

确切地说,现在美国“财政悬崖”悬而未决,其金融危机日益显现,600吨黄金继续放在美国,这是中国金融安全的重大隐患。

 

因此,我们呼吁政府决策层采取果断措施,尽快运回存放美国的这些黄金。现在最要紧的是,中国央行不能只相信美国存贮机构的一纸证明,而应派员到美国检查这些黄金存放情况,并保证与账面价值相符。

 

从历史角度看,收回存放于美国的600吨黄金,是政府方面最应该率先打出的一张王牌,这既是政府功垂千秋的历史性政绩,也是表明政府对国人的负责态度。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政府已承诺到2020年,经济增长和国民收入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要实现这一目标,各级政府需要资金和黄金的地方很多。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