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股市真是一步一惊心,股市的跌跌不休让股民颇受煎熬。1126日,上证综指收于2018.16点时,市场观察人士称,如果再没有利好消息支撑,今后一段时间,上证综指跌至2000点或者2000点以下也不会令人吃惊。该预测被言中了。昨(27)日,上证综指击穿2000点,收于1991.17点,下跌26.29点。

 

2000点意义重大。在部分股民看来,如果跌破这一整数关口,就意味着股指将重回“1”时代,其下行空间将被完全打开,且再次上行阻力将增大。因此,一旦跌破2000点,就可能伴随较多的技术性恐慌杀跌盘。

 

那么,是什么因素促使中国股市如此惨烈?坊间说得最多的是中国经济的四大红利已经消失,使股市失去了支撑:

 

第一、人口红利消失了,这一轮成本推进型的通胀到来,就意味着人口红利彻底消失了。第二、改革的红利消失了。第三、我们加入世贸组织的外贸红利,原来以为是巨大的挑战,后来发现是大红包,但当前外贸红利消失了。第四、近几年房地产发展靠卖地,土地红利现在抑制房价,土地红利消失了。

 

当然,这些因素并非股市下行的关键,因为中国股市已不能简单用“红利消失”来解释。股市面临的问题太多了,由于管理者没能正确引导,搞了极为不公平的股改。例如,中国股市扩容速度连续三年雄冠全球的同时,暴跌也连续“熊”冠全球。和十年前相比,中国股市总市值增长3倍以上,流通市值和流通股本分别增长8倍和15倍以上,但上证指数却停留在十年前的原地,市场整体估值已回到2005998点的水平。

 

客观地说,股市实际上已类似于崩盘,与之对应的是,中国股民也快崩溃了。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改革如果依然是在口口声声强调市场的力量,而又违背市场运作的前提下的小改小革,将难以扭转这种颓势。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股市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2012年的中国股市还有30个交易日就收官了。2012年就没有行情了吗?2000点要破破了后还有多少希望?《证券时报》近日在北京举办“寻找中国股市振兴方略”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发表演讲时认为,中国股市下跌完全合理,而且还要继续下跌,2000点必破,1664点必破,想要拯救股市必须改革,经济不市场化,股市就不可能正规化。

 

要找到真正原因和深层次背景,需要从中国目前证券市场运作体制中去分析,归纳起来至少有以下两点:一是新股不断增发。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新股的不断发行,让投资者刚刚燃起的一点希望之火很快熄灭;二是上市公司不断扩容。为让股民放心,一些上市公司先后承诺,短期不再融资。但不久,这些公司又向市场伸手索要巨资。

 

由此看来,中国股市运行到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好说的了,弱势之后还有弱势,新低之后还有新低。国内投资没起来,内需又比较缺乏,外贸又出现不断回落的阶段,这似乎表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都给人趴下的感觉。人们常说,股市低迷其实是反映中国经济现状的一面镜子。当前是过去的镜子,而金融市场是实体经济的镜子,借着这两面镜子,我们就能够较为客观地理解当前的中国经济运行的问题。

 

当然,在中国股市跌势持续时,被称为“钻石底”的坚决拥护者——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仍持续唱多。1127日,李大霄对媒体表示,虽然目前市场信心低迷,但是没有必要恐慌,股市已经走到了熊市末端,千万不要在黎明前倒下。因为基本面情况向好:宏观经济的好转,长期资本的引入,IPO的暂停,都给了我们充满乐观的理由。

 

但李大霄却没有发现,由于股市的持续下跌,中国股民的精神都快崩溃了。作为普通的股民,他们当然看不到股市的背面,只看见那些听来的股票。股民总是被股评家们吹昏,为此我们呼吁,一些不负责的股评家,请闭上你们的嘴巴,你们的观点、技术分析都是马后炮。

 

大多数中国股民,往往被弥漫在全国上下每一寸空气中的财富故事,而且是爆发式的、迅速致富的故事深深打动了,但如今,他们却被股市深深地灼痛了。跌破2000点大关只是中国“股市悬崖”的起点,而不是终点。股民现在唯一能保全自己的措施只有一个:彻底远离股市。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