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现有的财经新闻中,有两个热词引人关注,一个是美国的“财政悬崖”,另一个则是中国的“股市悬崖”。前者在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博弈或妥协中,或许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中国式“股市悬崖”却越来越悬,让股民看不到希望。中国股市何时走出困境,官方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眼下,中国股市严重缺乏生气,市场情绪是一落千丈。自2007年以来,股市已缩水60%,现在它再次跌至3年半来的新低,并且似乎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使其冲破这个一成不变的颓势。股市在今年9月初到10月初之间上扬了5%。但是,这次上扬迅速“落败”,至今未见好转。

 

昨(1126)日,上证综指收于2018.16点,比头一个交易日(1123日)下跌9.92点,跌幅0.46%。这是1126日上证综指既200833日(2071.43)之后时隔4年零8个月首次降到2100线下后的又一次下跌。如果再没有利好消息支撑,今后几天,上证综指跌至2000点或者2000点以下也不会令人吃惊。

 

回头看,中国股市在连续7个月的震荡下跌之后,尽管指数下跌幅度仅仅是20%左右而已,然而不少个股跌幅远远超过50%以上,执着坚守股市的股民真可谓又是损失惨重,拦腰一刀。在连续数年绵绵下跌过后,这样幅度的下跌完全可以用血流成河、尸积如山来形容市场的凄惨景象了。

 

有人形容,国内股市下行,就象一个足球从一个山坡顶上向下滚,山坡坑坑凹凹,时而向下滚得快些,时而向下滚得慢一些,有时还会弹起来,但最终趋势是向下的。要想改变这种向下的这种状态,有两种办法,一是有人捡起往上走,一种是落到山坡底,等人发现后捡起往上走。目前看来,第一种情形已不复存在,只有第二种情形了。

 

这正是观察家所称的那个“股市悬崖”的由来。然而,中国“股市悬崖”的崖底在哪呢?没有人知道,股市能否守住2000点也没有人知道。股民总是被股评家们吹昏,他们那里知道,股市永远是后面看前面,所有的观点,技术分析都是马后炮。试想,如果某人真能知道股市的高点低点,那他早就坐拥全球的财富。

 

实际上,中国股市已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上融资能力最强、二级市场投资者得到的回报最差的单向畸形发育的“怪胎”。这其中,现行发审制度是导致股市一蹶不振的核心症结。股市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必须按照市场化机制运行。但是,中国股市始终处于行政权力主导之下,“裁判员”与“运动员”角色混淆,寻租无法避免,更难以保证上市公司质量。

 

现在,股民占到上交所和深交所成交量的约80%,要想让股市出现反弹,这些股民必须“重返沙场”。 和十年前相比,中国股市总市值增长3倍以上,流通市值和流通股本分别增长8倍和15倍以上,但上证指数却停留在十年前的原地,市场整体估值已回到2005998点的水平。

 

一位股市分析师认为,如果这批股民在今后仍看不到股市有任何好转的话,他们将开始弃之而去。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个题为《逃离中国股市的十七大理由》的帖子,其中第一个理由就是,股票投资成为最危险的职业,排在战地记者、伐木工、地质探险、煤矿工人等传统危险职业之前,是10大行业中唯一的纯脑力劳动者。相关的调查分析还显示,在10大危险行业中,股票投资的家庭不幸、财富流失、社会矛盾、刑事案件要远远高于其他行业的总和。

 

这说明,股民现在唯一能保全自己的措施只有一个:彻底远离股市。在如今人心恐慌,熊市思维逐渐抬头的情况下,这一消息无疑会把利空作用放大。

 

其实,大部分股民都被股市灼伤了。中国股市建设中连续出现的中大败笔,彰显出管理层与市场距离的遥远和决策机制与监管机制的失灵以及失效,这使得中国的“股市悬崖”将越来越悬,可谓深不可测。

 

客观地说,上证指数2000点大关只是中国“股市悬崖”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它昭示人们,将会成为所有执着坚守股市投资者恶梦的开始。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