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19日,路透社一条发自东京的消息称,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在国会的议员们存在两大忧心事:一是担心民主党在12月16日大选中失势;二是担心保守的自民党在选举中复出,会令日本重新落入长期的一党统治局面。批评人士认为一党统治是日本以往诸多政策祸患的根源。

众所周知,自民党的长期统治在日本形成了三足鼎立格局,这个格局由执政政客、官僚及农场主、医生和大企业等既得利益集团代表组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格局逐渐僵化,令日本无力回应国内外的各种变化。

当前,日本的政局极不稳定,民主党执政表现让民众失望,自民党等政党加强“攻势”联手“逼宫”,日本政局极有可能发生变天,自民党也许会赢得政权。而就在此关键情况下,原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亲自出面,作出“疯狂”之举搅乱日本政局。

观察家称,日本政坛无疑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即四分五裂的阶段。

这种说法的理由是,近日由石原的太阳党、桥下彻的维新会组建的新党等形成的“第三极”势力在不断状大。他们的目标是,通过“第三极”政党大联合,让政界重新洗牌,推倒自民党和民主党等老政党,实现所谓“日本政治革新”。

民主党执政三年就换了三任首相,首相频繁的变动,不仅对内政策影响颇大,也间接影响了日本外交方面的政策,造成与中国、韩国的关系紧张。回过看,造成日本国内政坛之乱局,以及对外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在独岛问题上与韩国关系搞僵,都是民主党以及党首野田自找的。

与此同时,野田政府一意孤行,也让日本的国际形象受损。11月14日野田宣布将解散众议院后,印度外交部立即取消了总理辛格11月15日对日本的访问。16日,俄罗斯外交部也以总统普京工作繁忙、无法接待为由通知日方,推迟野田原定于12月中旬访问莫斯科的安排。其潜台词是,辛格和普京跟肯定要下台的野田会见已毫无意义。

尤其是与中国的钓鱼岛争端,已让日本经济吃尽苦头。日本一家智囊机构估计今年日本对华出口的减少将超1万亿日元(约合780亿元人民币),拉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8200亿日元。NHK近日播放专题节目《尖阁(钓鱼岛)问题,大国的外交战略与误算》,某种程度反映着日本外交的失误。

不过,从诸多因素来看,日本政坛“四分五裂”对中国并不利。日本政坛的政治乱象,不会像以往一样仅仅影响到日本国内政治权力版图的变化,还一定会影响中日关系的发展。因为日本政坛这种乱象继续发展下去,最终将导致日本右翼更加强大,进而形成对中国更为强硬的态势。

届时,日本朝野关于对中国政策上的转向将把日本社会带入一种精神分裂一般的亢奋状态。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日本政府不专注于解决经济问题,反而寄希望于不断的挑起对中国冲突转移民众视线,以政客们一己之私利牺牲日本国民长远之福祉,一门心思将日本拖入与中国对抗的漩涡。

钓鱼岛争端发生后,以日本极右派为核心的势力甚至主张不要再向中国出口。他们认为,日本虽然是出口大国,但出口在经济中所占比重仅为10%左右,所以不必在乎对中国的出口。日本政客故意口出妄言煽动中日矛盾也是因为这种主张的存在。日本综合研究所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田中均最近出席在首尔举行的韩中日论坛时称,中国的力量还不够称为中美集团(G2)成员之一,韩国和日本应该携手从根本上改变中国。

这当然只是一厢情愿。而现实是,日本经济接连不景气是民主党政权支持率骤跌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下任首相要想坐稳宝座,就必须拿出真本事使日本经济复苏。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假如安倍担任下届首相,修复僵持的对华关系,将是他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尽管安倍是一个右翼思想很浓厚的人,但为了恢复日本经济以巩固其政权的根本目的,他有可能在对华关系上作出某些惊人之举。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