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度时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保持快速发展让预言家们忙得不亦乐乎。中国何时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预测在最近几年是一个接着一个,中国经济规模究竟会在2016年、2025年还是20122022年间的某个时候超越美国,不同的国际机构和媒体给出了不同的预测。

 

119日,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中国最早将于2016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根据该报告,中国超过美国,仍需要四年时间,而中国GDP超过欧元区总和,则只需一年。报告称,到2060年,中国人均收入将会增长7倍,生活水平会达到发达国家的60%,当前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约为美国的16%

 

然而,这并非关于中国2016年将成为“美国时代”终结者预测的首次发声。

 

20115月,美国《福布斯》杂志预测中国最快10年内就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超级大国。渣打银行也预测,到2020年中国就将超过美国成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作出同样预测的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该组织在一份报告中预测,按购买力平价折算的汇率计算中国经济规模10年内就将超过美国。

 

在屡屡“被强大”了的中国,人们听了这些预测,大多一笑置之,只是没想到这个明显与现实不符的结果,却令西方人产生了集体性焦虑。在他们眼中,中国已是一个经济超级大国——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中国还是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也就是说,中国是能够让美国突然之间丧失支付能力的国家。

 

不过,坊间有一种误导,认为当中国经济保持增长的同时,美国经济却在衰退。如果说美国被看作整个资本主义制度的火车头,且在上个世纪较长时间保持经济全球第一的位置,那么,中国即将取代美国,最终会充当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哈佛大学著名学者约瑟夫·奈日前对中国一家主流媒体表示,“美国国力的确比过去有所下降,但我并不认为美国就绝对实力而言真的有所下滑。美国经济仍然是很庞大的,且技术创新的成分很大。如果与中国、印度以及巴西这些正快速发展的国家相对比,美国的确在世界地位上略失主导位置。就经济相对下滑而言,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国家就会超越美国。”

 

约瑟夫·奈的观点是比较客观的。回过头来看,美国200多年发展史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产业结构、创新能力、聚集全球人才、技术进步潜力等方面的优势远非其他国家能比。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只有美国一半左右,按联合国标准仍有一亿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将世界经济最大经济体这顶桂冠戴到中国头上,显然不符合事实。

 

事实上,中美之间的经济差距是不可能用45年的时间缩短的。由于中国沿海和内陆地区发展水平及其不一,中国经济规模在10年之内超过美国。就目前而言,中国经济规模虽然已超过了日本,但如果从实际的经济发展的水平来看,从经济现代化的程度和水平来看,中国与日本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更不要说美国了。

 

对中国来说,GDP仅仅是一个经济发展单项指标,而一个国家发展阶段应该由综合指标来衡量,中国GDP一旦除以13亿人口的基数就排到全球100名以后。从经济发展角度上看,中国的地区差距与社会贫富差距之大可能超过世界现代化历史上的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这种落差由于全球化和信息化提供的国际参考坐标而越发凸显。

 

当然,中国经济45年内超过美国不排除西方国家有“捧杀”中国的嫌疑。从西方视角来看,这个问题总是掺杂着太多恐惧心理。其实,过去这样的问题他们也针对其他国家提出过。例如上世纪年代70年代,他们谈论的对象是日本。很多人可能已经忘了,上世纪50年代时,他们对前苏联也有过这样的恐惧。

 

退一万步说,即使中国经济超过了美国又怎样?实际上,中国经济超美并不意味着中国人比美国人更富有,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届时中国平均工资可能仍仅相当于美国的四分之一。到2020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10000美元,但美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届时将高达40000美元。

 

当中国经济在5年或10年内超过美国成为一种时髦话题,并被炒作得非常热闹时,我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别相信这些预测,还是回到现实中来更好一些。目前,中国面临的不利因素仍然很多,其经济结构的改变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中国崛起将受到拖延。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