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天(116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中的一人将从旷日持久的选战中胜出,成为未来4年的美国领导人。对于这次被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为“史上最无聊的总统大选”,除了美国人外,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人给予了它前所未有的热切关注。

 

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人在密切关注着这次选举,而这一数字在2008年美国大选只有17%。新浪微博在用户中发起一项民意调查,询问他们更喜欢哪一位候选人,一天后奥巴马以71完胜罗姆尼;视频门户优酷则发布了第一个奥巴马、罗姆尼全程辩论的视频,尽管没有翻译,仍有不少点击率。

 

中国人这种热情和痴迷,让美国人对此好奇不已——关注中国人对美国大选的关注,猜测中国人对美国大选的猜测,成为美国机构或媒体热议的话题。其实,美国人关心美国人的事,很正常,中国人关心美国人的事也很正常,中国人如果不关心中国人的事而只关心美国人的事就很不正常。

 

那么,中国人关注美国大选是否是自作多情?答案是否定的。曾有美国学者半开玩笑说,“美国大选,全世界人民都应该有投票权”。这句话实际上就是当前国际力量对比失衡的表现。由于缺乏外来的制衡,美国不必担心自己在国际上的行为受到惩罚,外交在美国国内政治中变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奢侈品。

 

事实上,美国大选与中国政治、经济等息息相关。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其经济持续疲软势必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影响,也直接影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在国内经济增长乏力,对外出口受到制约的情况下,中国人自然会对美国未来总统的经贸政策分外关心,期盼美国未来的领导人在中美双方有更多交集。

 

大部分美国人关注的是全球经济以及中国经济走向,因为中国经济的好坏直接影响他们的就业状况和收入水平,决定他们未来生活的好坏。许多中国人也关注美国经济,不同的是,我们更关注的不是美国经济本身,而是美国经济未来将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

 

对于旁观的中国人而言,今年的美国大选,还多了一层“憎恨”的味道。奥巴马、罗姆尼都喜欢煽动和利用对中国的憎恨情绪,拿中国当挡箭牌。他们多次电视辩论,几乎每次都拿中国说事儿,在第三次90分钟的电视辩论中,30次提到中国,迎合并糊弄一些傻乎乎的美国人。好像不提到中国,对他们的选情就会造成影响似的。

 

美国总统大选,拿中国来说事,这似乎有以下原因:是我们中国人太追捧美国了,什么事情都向美国看齐,总是拿美国来和中国比。但总是追捧别人的人是被人看不起的,所以美国人看不起中国人。特别是在大选中都把目标对准中国,他们赚了你的钱还要骂你,说你抢走了他们的市场,抢走了他们的就业机会。

 

虽然大多数中国人对奥巴马更有好感,但实际上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对中国而言并非想象的那么好。作为民主党人,奥巴马明确反对共和党人崇尚的自由贸易,此外,从竞选口号中还可以看出,在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上,奥巴马比罗姆尼更加强硬,这或许导致中美间更多的不愉快。

 

在中国媒体上,罗姆尼的形象则从“一个靠和中国做生意来获取利润的老练投资者”,被转而塑造为“最激烈反华”的总统候选人。中国媒体清楚意识到,贸易争端正“限速”中国的发展,并称大选患上了“中国恐惧综合征”,而这种“传染性病症”正在美国蔓延。

 

当然,坊间对奥巴马、罗姆尼的这些评价,只不过是人者见仁,智者见智,并不会影响美国选民的选择。

 

其实,美国即将产生下一届总统,而中国也正在为10年来最重要的权力交接做最后准备,11月中旬将产生新一届最高领导班子。这是被称为G2(中国和美国)或“Chimerica(中美国)”的两个大国40年来第一次在如此接近的时间里决定各自国家的未来。“期待以及不安”。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描述世界等待G2这份名单的心情,“这将是决定未来中美谁会主导世界的重要时刻。”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