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发改委对国有垄断领域亮出了电信反垄断的第一剑后,电信、联通开始并不配合。不过,前几天电信、联通向发改委低头认错,答应整改。电信垄断现状有待改善,有待改革,毋庸置疑,但寻找改革的出口,已不能局限于电信运营商本身,核心症结,不在电信,也无法仅限于电信,而在广电,也绕不开广电。

不过,广电对目前事态的进展仍不完全满意。在广电看来,发改委对电信、联通的反垄断调查不深入、不彻底,而对电信、联通的低头也并不认账,一副要穷追不舍的样子。广电总局科技司官员日前对媒体称,国家发改委的调查不应因此而停止,因为电信和联通过去的垄断已经给消费者造成伤害,应该受到处罚。不希望看到这次反垄断调查以三大运营商内部摆平而告终。

广电希望彻查是有自己的理由的。除了之前表示出积极配合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态度外,广电也拨响了自己的算盘:一是要争取尽快得到发展宽带业务的基础互联网运营商资格,二是开始将矛头聚焦于电信,同时希望得到移动甚至联通的支持。

从表面上看,这是广电与电信的较劲,而从更深层次看,其实是一起利益集团间的利益之争,难怪央视对报道这件事如此热心。甚至有人猜测,此次反垄断案可能是广电系为争取利益“举报”,背后缠绕着多方利益集团的角逐和较量。

当初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反垄断调查,就发生了规模不小的媒体战。例如电信、联通被反垄断调查的消息在央视披露后,工信部下属媒体《人民邮电报》发文抨击央视报道“混淆视听,误导公众”;新华社随后发文指出,这场看似震撼的报道可能仅是各部委之间的“神仙战”而已;央视网和《人民日报》发文支持发改委将反垄断调查到底。

这样的争论会无休止地进行。在当前国内市场出现的大量垄断行为中,行业性垄断无疑占据首当其冲的位置。在反垄断调查曝光之初,电信和联通都加快了“宽带提速”的进程,比如电信在上海率先免费提速,而北京联通也在近日公布了其提速计划。与之相对的是,广电的NGB(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也开始加速。12月1日,上海NGB示范网正式投入运营,首批覆盖100万用户,预计明年初用户将增至200万。

当然,打破电信垄断当然对广电有利,但广电的问题在于无法形成合力,各省画地为牢。在三网融合政策里,政府方面已给广电成为“第四运营商”留足空间,但广电至今未能抓住机会。广电当然知道这样下去是不能持久的,因此,一心想在互联网领域分一块蛋糕。可是广电落后的体制和机制,没法和一开始就市场化运作的电信联通相比。

但广电的胃口似乎大了一点。电信和联通基础电信业务以外还有别的竞争,广电则从节目源到渠道到终端都是自己的,形成绝对垄断。以广电入户安装“机顶盒”为例。近几年来,许多用户质疑广电的“机顶盒”是多余的,由于电视台没有“数字电视”节目源,“机顶盒”只好将电视台的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进行传输,在到达用户电视机前再还原为原来的模拟信号输送到电视机。

发改委发起垄断调查后,各方都在为自己的利益争辩,但也许有关部门并没有意识到,广电的垄断比电信有过之而无不及。前段时间,某国家级学术单位提交了一份关于此问题的研究报告,报告提出联通、电信独家掌控互联网接入市场,有寡头垄断嫌疑,报告提出把这两家网拿出来划归广电网,由广电网独家经营的结论。如果两家变成一家,广电不是更垄断了吗?

这是广电求之不得的。由于广电在全国独此一家,受行政性垄断更为充分,使得它比自然垄断、行业垄断对市场公平竞争的危害性更大。当然,不管是电信、联通,还是广电,都是垄断央企,即使发改委动真格的进行反垄断调查,然而,各种阻力者将相伴而行,以及一些幕后推手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行业垄断如果成为侵害消费者的温床,这不仅影响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使政府信用遭到损害。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