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朗与西方国家的矛盾正在升级。自11月29日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遭到抗议者冲击后,欧美反应强烈。12月1日,欧盟外长会议决定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在新一轮制裁中,进一步冻结了143个伊朗在欧盟的实体资产。当天,美国参议院以100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新的对伊制裁措施。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西方国家联手行动,是“扼杀”伊朗经济命脉的最有效办法。

有迹象表明,伊朗并没有示弱,且高调与西方对抗。伊朗的底气在那里呢?答案是,它手中握有一张王牌——石油资源,或者说是一种武器。人们注意到,就在欧盟外长会议讨论对伊制裁时,由于希腊长期依赖伊朗石油,明确反对对伊采取措施,因而欧盟未能就向伊朗施加石油禁运达成协议。

本来是欧美与伊朗的博弈,可是有的西方媒体却把他们制裁伊朗与中国联系起来。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的文章称,外国金融机构将不得与伊朗央行往来,否则将被隔绝于美国金融体系之外,理论上这将影响到中国——伊朗石油和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中国过去支持了四轮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的制裁,而当欧美目前对伊进行新的制裁时,中国却一直保持沉默,至今未看到中国官方发表任何看法。

显而易见,在日益激化的西方与伊朗的矛盾中,令中国不可避免地卷入进去。其实,中国在这场较量中受到来自双方的压力:一方面,中国如果在制裁伊朗上执意与西方作对,将落个外交孤立的境地;另一方面,中国已经超越欧盟成为伊朗的最大贸易国,尤其在石油交易中,中国不会轻易放弃伊朗这个重要的贸易伙伴。

在这种情况下,西方能否有效制裁伊朗,中国模棱两可的态度势必成为他们争取的对象。近几年来,为了制裁伊朗,美国把中东地区的一些国家,例如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石油出口国团结起来,向中国保证,如果中国支持西方对伊朗实施制裁,这些中东国家将弥补中国石油进口的损失。

一个突出的例证是,2011年5月,由维基解密的美国外交密电显示,美国联合沙特阿拉伯增加对中国的石油供应,以牺牲伊朗为代价。此举旨在伤及伊朗,并希望赢得中国对制裁伊朗的支持。而中国一直担心,若中方因伊朗问题而与西方合作过密,伊朗可能切断对中国的石油供应。但由于沙特阿拉伯过去几年增加了对中国的石油供应,中国连续四次支持了联合国对伊的制裁措施。

中国这些举动自然引起西方的好感。但是,这一次却有所不同,中国没有在“制裁伊朗”上与西方共舞,说明中国在对伊政策上已开始转向。回过头来看,虽然过去中国数次支持对伊制裁,但得到的回报却是屈指可数的。表面上,中国好像受益,其实受益最大的是西方。如果长期制裁伊朗,中国有可能损失一个重要的贸易伙伴。

换句话说,中国丢失伊朗,就意味着丢失石油。现在,除了沙特阿拉伯、安哥拉、伊朗、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为中国提供石油外,中国还能依靠谁呢?况且在向中国出口石油的国家中,伊朗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安哥拉,排名第三位。2010年,中国从伊朗进口石油2314 .7万吨,2011年上半年,从伊进口石油同比增加50%,达到1350万吨。虽然伊朗不是中国进口石油的唯一渠道,但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

石油经济学家菲利浦•弗莱杰最近在一份名为《世界准备好应对伊朗石油停产了吗?》的报告中阐述了这个问题。关于中东局势紧张加剧对油价和经济的影响,该文是迄今为止阐述得最为精辟的一份报告。他警告说,中国是伊朗石油的大买家,来自伊朗的出口中断,在全球可能引发一场石油竞购战,油价也会飙升,中国受到的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

由此可见,西方制裁伊朗,中国没有必要随之起舞,正确的做法是当一个认真的旁观者。如果中国继续跟随西方国家对伊朗进行制裁,那么,中国将有可能付出沉重代价。想想看,如果伊朗怀恨在心和我们解除石油贸易关系,那么我们就正好中了西方国家的计谋,届时,中国不仅丢掉了盟友,而且将失掉一个重要的石油供应渠道。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