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8日,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称,旗下资产达到4100亿美元的中投,殷切希望与基金管理公司合作,或通过公私合作伙伴关系,作为股权投资者参与英国的基础设施行业。据悉,楼继伟最近刚刚访问过英国。访英期间,他探讨了中方对英国基础设施潜在投资的细节。

在沉静了一段时间后,中投显然又要出手了,据称其投资对象是英国等欧洲国家年久失修的基础设施。传统上,中国企业仅作为承包商参与海外基建项目,无论是并购、建厂,或是帮助银行进行债务处理等,都可以是中国投资欧洲的方式,投资领域包括了基础设施、服务业、中小企业等。

不过,目前欧洲国家对中国企业以及带有中国的技术产权是否能够得到保护都存有误解,这给中国企业进入欧洲投资市场带来了阻力。更重要的是,中国在欧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少,因为中国企业大多达不到欧洲国家的一些强制标准,所以不具备国际竞争力,且在欧洲得不到应有的“保护”。

由于基础设施投资巨大,回报率偏低,不过收益相对稳定,适合风险偏好较低,且有一定经验的投资主体进入。有分析认为,中投没有投资基础设施的经验,如果此次投资欧洲的基础设施,仍可能沿袭货币自身外部循环的老套,这种循环不仅难以给中投带来多少经济效益,而且还可能被欧洲不赚钱的基础设施项目套牢。

坐拥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当然会是许多国家的求援对象。而手头拥有4100亿美元的中投,如果投资欧洲基础设施建设,可成为陷入困境的欧洲的救星。然而,这样做肯定会遭到质疑:既然西方基础设施因为投资期长,盈利能力不佳,很少有国外企业愿意投资,为什么中投要去投资,是想从当冤大头吗?

自2007年成立以来,由于屡投屡败,中投已背上了“送财童子”的名声。已有的中投投资行为与结果看,不论是买进美国黑石、投资大摩,还是后来投资日本电力公司和日本房地产等,都有许多常人看不懂的地方,也丝毫看不出任何投资高明之处。

今年3月,中投被媒体披露间接参股了东京电力公司,其投资总额约为359亿元人民币,当日本核电站爆炸引发全球核污染危机的正是东京电力公司旗下产业。日本地震发生之日至3月15日,东京电力公司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挫23.57%和24.67%,较2010年1月25日年内高点下跌51.24%;较去年9月底下跌38.95%。这也意味着中投对东京电力的持股市值缩水40%左右。

针对中投海外投资的一次次失败,中投方面几乎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回应,也未就巨额投资亏损作说明。给中国的外汇储备寻找一个投资出路,是无可厚非的。一些专家也不断撰文称中国需要“消化”明显过剩的外汇储备,但政府决策层选择中投作为“消化”外储的国有企业是一个败着。

现在,国内观察人士对中投是否有能力投资欧洲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欧洲摆脱危机心存疑虑。不管是投资欧洲虚拟经济,还是实体经济,都存在着很大风险。况且中投即使出手相助,救得了其一时,救不了一世。从中长期来说,中投已经在美国资产投资问题上越陷越深,现在没有必要再进入另一个陷阱——欧洲资产市场。

关键是,中投的领导人应明白,中投的钱都是广大中国人民胼手胝足的血汗钱,并非买空卖空得来的,对于每次的投资失败,不能仅仅视作是“交学费”,必须小心计算。我们倒是希望中投把资产用于国内基础设施,造福国人。要知道,中国并不是富得流油的国家,现仍有1亿多人口未脱贫,需要资金的地方还有很多。

回过头来看,中投在美国、日本投资接连失败,在没有经过充分论证的情况下,现如今又作出投资欧洲基础设施的决策,这是否又是一个错误选择?其实,中投公司领导人应悉心看管好那4100亿美元资金,并好好的运用,即使投资欧洲基础设施建设,也要吸取在美国、日本投资失败的教训,以免欧洲人耻笑中投没投资本事。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