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以为“胜券在握”的中国地产商、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的冰岛购地计划,11月25日被冰岛政府正式否决。冰岛内政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冰岛尚无把如此大面积土地卖给外国人的先例。内政部长乔纳森说:“我们不可能同意这家中国公司购买土地。”而此项决定是“最终决定”,不可上诉。

冰岛的拒绝来得出人意料。众所周知,始于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摧毁的第一个国家就是冰岛。虽然冰岛只有32万人口,但外债却高达1383亿美元,已面临政府破产边缘。可以说,冰岛当前正处于非常缺乏资金状态。有人为此质疑,冰岛钱紧,却放着大把的美元不要,宁可把土地荒在那里,看不到度假设施建成后的经济效益。

之前,冰岛总统格里姆松、总理西于尔扎多蒂对黄怒波的冰岛购地计划均表示支持。但没想的是,该国内政部长乔纳森却与总统、总理的态度背道而驰,对其投资进行了否决。总统格里姆松似乎也无可奈何,只能为黄怒波“叫屈”,“当冰岛淹没本国的山谷为西方的铝业公司供应水电时,没人谈到地缘政治上的影响。而当一位中国诗人想修建一座酒店时,人人却都像疯了一样。”

其实这两年,中国富豪在国外购地买房的新闻屡见不鲜。但是西方媒体质疑中国富豪为什么需要这么大一块地相当于冰岛国土总面积的约0.3%来建造旅游度假酒店和高尔夫球场?英国《金融时报》则影射这项交易的背后可能隐藏着中国对冰岛的地缘政治兴趣,同时特意强调了黄怒波本人的政府背景:前中宣部官员和建设部官员。中国在冰岛购买土地的举动背后有“战略意图”。

在欧洲人看来,黄怒波在冰岛购地是代表中国在欧洲进行全球地缘政治战略布局的一部分。他们担心的是中国向北极地区扩张,更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咽喉处被中国人所控制,毕竟这片岛屿的面积相当于冰岛国土总面积的千分之三。欧洲人对黄怒波此举的恐慌,表面上看是担心他们的安全,但这种忧虑是经不起推敲的。

首先,中国人不可能把冰岛的这个岛屿开发成一个商业港口或军港;其次,宾馆也不可能用作军事目的,像科幻电影里那样在每个房间里安装导弹发射装置。冰岛政府内部也不是没有明白人,工业能源和旅游部长认为,没有理由因为一个中国人想买点土地投资冰岛的旅游业就歇斯底里起来。

把中国富人购买冰岛土地,与中国要在该国建立一个桥头堡的地缘政治相联系似乎有些牵强。事实是,随着国内土地价格逐渐飙升,且限制房地产发展的政策层出不穷,导致开发商或富豪,纷纷把目光投向海外。因此,欧美、日本或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的房地产市场逐渐成为中国富豪的新投资地,黄怒波正是他们中的一员。

况且,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欧美国家房地产行情持续低迷,而中国正在崛起的富豪们拥有强大的购买力。不少国家都看到了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纷纷向中国人推销地产。在今年的北京秋季房展上,甚至有美国房地产公司来到中国卖佛罗里达州的土地,而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也有中国人海外购地的身影。

然而,为什么还是有人对中国富豪到欧美投资如此反感?究其原因,是中国富豪在一些国家惹的麻烦,总结成一句话就是:过度存在他们太富有,太会用钱和当地人竞争资源。这个词曾被英国人用来形容二战时期登陆英伦的美国大兵。一个经济处于上升阶段的新兴国家在输出资本时,掘金海外的投资者总是最先被围攻,人们对带着满满金钱和欲望的暴发户总是缺乏好感。

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管黄怒波如何申辩到冰岛购地开发投资是纯粹的企业行为,与政治企图毫无关联,但由于他的身份与背景,其“冰岛梦”从一开始就注定要被击碎。只不过是冰岛内政部部长找到一个看似合理的借口——冰岛有关售卖土地的法律“认为有必要限制外国人在冰岛拥有土地产权以保护冰岛的独立”,并保证冰岛的资源首先要使冰岛人而不是外国投资者获益。而让一些冰岛人忧虑的真实原因是,他们不相信黄怒波购地买岛是纯粹的个人行为。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