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美国富豪组织“促进财政健康的百万富豪”的21位成员,11月16日来到了位于华盛顿的议会。他们表示:“请向我们征收更多的税金。没有别的意思,国家需要钱,所以我们认为应该多缴税。”他们还建议,对富人的税率应该从现在35%提高至39.6%。他们把138名富豪联名的信转交给了议会。

无独有偶。今年8月,一些法国最富有的人们包括著名化妆品欧莱雅的亿万富豪继承人和石油巨头道达尔的负责人呼吁政府,对他们征收多一点税,来帮助解决国家的金融问题。一封贴在法国《新观察家》周刊网站的请愿书里,法国16家公司的总裁、商业领袖和富豪呼吁,设立一项“特别贡献”税项,在不影响资金流通的情况下,对富豪的财富征税。

也许国内一些人对美国、法国富豪们“向我多征税”的举动感到有悖常理。不过,当人们听了这些富豪们的表白后,自然会明白这其中的深意。用他们的话来说,因为自己在现行体制中得到了比别人更多的好处,所以比别人更想要维护这个体制,为此理应比别人作出更多贡献、付出更多牺牲。

实际上,美国、法国的富豪能有这些觉悟,是与部分发达国家的主流价值观有关的。例如在美国社会,富人多纳税,穷人少纳税,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按照美国财政部2009年的数据,比例为5%的美国富人,纳税额占联邦政府个人所得税收入的57.1%;而占全部纳税人50%的穷人,纳税额仅占所有个人所得税的3.3%。

反观中国,情况却大相径庭。由于中国在税收政策上的缺陷,使富豪们更容易避税。一个奇怪的现象是,中国的富豪都不去税务部门报到,更不会说“向我多征税”,而是直奔“胡润富豪”排行榜,以显示其自身的经济实力。

根据“2011胡润财富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亿万富翁的人数仅次于美国。而且中国富豪人数以每年近10%的速度增长,千万富豪已达96万,中国每1400人中就有1个是千万富豪,而其中拥有亿万资产者至少6万。

分析家们作了一个统计,已登上“胡润富豪”的800多名富豪,其财富有4496亿美元。虽然他们占中国总人口千万分之6.15,但是却占有GDP的13.13%。他们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远远低于全国个人所得税总额的万分之一。这可能是世界罕见的最低富豪收入税,可有些富豪还在要求降低税率。

不可否认,一些富豪经营的企业,纳税总额肯定远远超出工薪阶层的个调税总额;但这些缴纳的税费,实际上大多是富豪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等等企业税,而非个人收入所得税。因为掌握更多的资本和生产资料,富豪们从公共资源和社会发展中受益更多,个人所得更丰,按理应该照章多纳个税;但一些企业大老板,却将个人收入应纳税部分列入企业的开支,从而逃避纳税义务。

在我们的印象中,只有2008年大中电器的创始人张大中一次性缴纳了个人所得税5.6亿元,成为当年国内一次性缴纳个人所得税最多的纳税人。据说,他交的这笔税,比2007年度青海省全年的个人所得税税款4.17亿元还多1亿多元。然而,张大中纳税5.6亿元是一个孤案,在这以后,我们很少看到这样的信息。

作为中国公众,我们希望政府应该大幅提高对富豪的税费征收水平,尤其是对最富有的那些富豪的征税幅度。有人说“税收驱逐富豪”,这是毫无道理的。相反,为了社会的公平与公正,必须对96万千万富豪合理征税。如果真按45%率,所有消费的收入都交税,税务部门的个人收入税将达到17000亿左右,这可以解决多少“民生问题”?

当然,我们最希望的是能听到中国富豪们也像美国和法国富豪那样说一句“向我多征税”。也许有人会说这是痴人说梦,要等到中国富豪们真正觉醒自觉多纳税,不知道是猴年马月。其实,中国富豪们应重温美国慈善的标志性人物卡内基曾说过一句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对他们来说,用好财富,积极回馈社会,既是义务,也是责任,更是对自己的道德要求。而有了这种境界,反过来也有助于化解了社会的仇富心态,促进社会和谐。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