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些分析家认为,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东亚峰会,最大关注点是今年美国和俄罗斯的正式加入。部分西方媒体也把目光投向美国跻身东亚峰会成员国,称这次东亚峰会被认为是美国“重返亚洲”的重要标志。美国媒体更是曝光称,美方要在今年的东亚峰会上就南海争端和其盟友集体向中国施压。

由此可见,这一次东亚峰会将是一个不平静的峰会。中国领导人原先是打算以经济议题为主参加会议,并与会员国商谈经贸合作。但是,现在情况有了新的变化。东盟作为东亚峰会的“召集人”因应美国的要求,将峰会议题进行了更换,安全问题变成主要议题,而经贸合作问题只是次要议题。

有迹象表明,从此次东亚峰会开始,该峰会的性质将大变样。这当然与东盟想在大国之间玩平衡术有关。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东盟孜孜不倦地推行大国平衡外交,在东盟之外成立东盟地区论坛,倡仪召开亚欧首脑会议,推动相关国家构建东盟10+3机制/东亚峰会机制,同意区域外国家印度加入东亚峰会,对美国和俄罗斯有意参与东亚峰会表示欢迎并吸收为会员国等等。

然而,东盟这样做对中国是极为不利的。东亚峰会由过去的10+3、10+6变为现在的10+8,会员国的不断扩充,实际上把原有的政治格局彻底打乱,使中国在东南亚的利益面临巨大挑战,甚至可能被美国、俄罗斯、印度、日本等国家切割。换言之,由于众多大国在东亚峰会中的角逐,使中国面临严峻的角色危机。

人们注意到,在现有的东亚峰会中,日本和韩国是美国的盟友,俄罗斯与越南、印度有传统友谊,其他东南亚国家则左右逢源,多头取好,中国在其中似乎真正的朋友太少,处于孤立无援、孤掌难鸣的境地。即便是缅甸这样过去紧跟中国的国家,如今也未必跟中国走,更何况美国正在积极拉拢缅甸新政府。最新的例证是,美国等西方国家迫使缅甸政府暂停了由中国牵头,投资36亿美元建设的密松水坝项目。  

那么,美国、俄罗斯加入了以后,此次东亚峰会的主角到底是谁?是东盟、是中国,还是美国,多数人会说,后者的可能性大得多。东盟扮演的主导作用将成为历史,并由美国取而代之。东盟显然低估了美国在东亚峰会存在的影响。美国的进入不仅仅是不是加一把椅子那么简单,正如一场盛宴,美国需要确保其主导角色,需要重新点菜,而安全议题这道菜正合美国人的胃口。

在这之前,美国不断炒作东亚地区的一系列安全问题,例如朝鲜半岛、中日撞船事件、南海问题等等。如今,美国所摆的安全主菜已经确定,第一个层次就是中美俄的安全格局——它们都是安全大国;第二个层次才可能有经济贸易合作领域的话题。如果拿美国来抗衡中国的话,这个东亚峰会就会很奇怪,偏离了原来所设计的方向。

事实上,过去20年里,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并没有遇到什么大的问题。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特别东亚峰会中应该扮演一个主要角色,中国可以配合东盟,可以支持东盟。但现在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南海问题,美国和日本开始介入,再加上菲律宾、越南等少数几个东盟国家也想利用这样时机,拉美国、澳大利亚、印度进来,与日本、韩国联手,试图以此抗衡中国。

在可预见的未来,东亚峰会的角色之争还将继续。不过,有的东盟国家领导人已意识到这一点。作为此次峰会的轮值国主席——印尼总统苏西洛上周在APEC领导人峰会发言时表示,世界不应再由单一的超级大国主宰。太平洋地区未来的贸易和军事安排必须包括中国。如果美国被认为无视中国的利益,那么它重新参与亚洲事务的冲动可能会适得其反。

苏西洛的这番话比较客观。不可否定,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中国仍将在东亚峰会扮演重要角色,但不是最重要的角色。由于美国的加入,它成为了东亚峰会最重要的角色。中国的崛起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亚洲地区的局势。但中国是谨慎的,它避免直接挑战美国的角色。退一步说,由于中国目前参与的国际性组织已经够多了,没有必要再分散精力应付东亚峰会这样一个空架子,可淡化在东亚峰会的角色。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