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12日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欧债危机当然是主要议题之一。不过,东道主美国极力推动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已成为另一个迅速升起的焦点。日本迅即宣布加入TPP,而为人所关注的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否收到了加入TPP的邀请。

韩国《朝鲜日报》13日发表题为《日本宣布加入TPP  点燃美中自由贸易战》的文章认为,美国为了与中国争夺“自由贸易经济主权”,展开了一场经济战争。日本决定加入TPP后,中国对美国以TPP来“牵制中国”表示不满。此前,中国一直致力于打造把东盟和韩中日三国捆绑在一起的“10+3”自由贸易协定,但随着日本宣布加入TPP,中国将不得不调整战略。

而对于中国是否加入TPP,国内媒体几乎是一边倒的,无非是说美国有意以TPP取代APEC,并将中国排除在外;即使中国加入TPP,也会被美国架空。11月14日,一家国内主流媒体的一篇评论称,美国提出TPP主要是平衡美国和崛起的中国之间的影响力,而中国对于TPP并不感兴趣,将之形容为“过于雄心勃勃”。

实际上,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搞清楚对手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那美国最想要的是什么,扩大出口,创造就业。为了打开更大的市场,美国真正的希望在中国。美国想要依靠像新加坡、文莱和越南显然是不现实的,因为这些国家就算向美国全部打开大门,又能提升多少美国出口,即便是澳大利亚也不过是个几千万人的市场而已。

庞大的经济和市场规模才是中国应对TPP的最有力手段。2010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接近3万亿美元,仅比美国当年进出口贸易总额3.2万亿美元少0.2万亿美元;预计2011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有望达到3.5万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日本、韩国、东盟、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是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出口目的地。

客观地说,许多国际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建立并非一日之功,TPP同样如此。经济水平差别较大的国家要进入TPP这个高门槛俱乐部,面临的困难也不少。美国是否能持续10年推动这一机制,或是奥巴马为赢得总统连任而采取的权宜之计,也存在不小的疑问。如果中国经济今后保持持续增长,继续扩大开放度,同时加强与多个主要经济体及亚太组织的自由贸易谈判,将在很大程度上削弱TPP对中国的“排斥效应”。

当然,即便美国推广TPP从最初政策立意上存在排斥中国的意思,那最多也只是动机之一。自然排斥竞争者是合理的政策诉求导向。但毕竟,TPP对于美国,最主要的动机是所谓回归亚洲及获取亚洲事务主导权的举措之一。在国际事务中,台面上,哪个国家也不会傻到说是为对抗谁而成立什么组织,除了反恐之类所谓道德明确的课题。所以,中国大可不必宣称美国提议TPP就是要对抗自己。

预计到2012年上半年,除了美国、日本以及几个小的成员国外,美国最终将会把韩国、加拿大、墨西哥拉入TPP,并最终迫使中国也加入进去。国内也有学者主张,不能排除中国加入TPP的可能性。如果迟迟不加入TPP,中国后期加入的门槛必将会更高,付出更多代价,可以说,早加入比晚加入更好。

其实,中国在参与国际事务方面应显得成熟一点,表现得大气一点,不去谈论美国阻碍中国崛起,美国排斥中国、制衡中国之类。应看到,加入TPP对中国是一个机会。上海合作组织很明显的立场吧,美国都主动要求加入,即使只是希望是观察员国。美国傻吗?不知道上合组织是干啥的?这说明,政治举措不是赌气,不是闹着玩的,很多时候说破和不说破是有很大差别的。

因此,美国想利用TPP架空中国之说难以成立。即然美国已将TPP的球踢给了中国,而中方应以十二分热情参与并加入这一新的机构,在短期内可以与美方进行谈判。无论参与TPP成不成,谈着总比美国联手日本,把中国堵在TPP大门外好。要相信,整个世界不可能只有美国说了算,中国应该有可以应招的东西,只要应对得好,就可以在国际事务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