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种种迹象显示,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单边一路“小跑”升值的现象似乎已告一段落。微妙的人民币走势,是否预示着升值拐点已现?在业界热议人民币未来走势的各派观点中,最犀利的说法是:允许人民币贬值的时候到了。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日前表示,资金正在离开中国的迹象似乎表明,现在或许是中国允许人民币走弱的时候了。央行数据显示,9月国家外汇储备净额下降608亿美元,创有记录以来单月最大降幅。近期外汇储备继续下降,证明存在着应当引发人民币贬值的那种资本流出。

在这位专家看来,在全球经济下行时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应让人民币贬值。这样的好处,一是可以让出口制造型的企业获得喘息之机,降低转型成本;二是可以打下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基础,并最终过渡为全球主要流通货币;三是能够在经济景气上升时留下人民币汇率升值空间,在经济顺利转型之后,通过汇率将低效、压低资源要素的企业淘汰出市场。

然而,这些说法令观察家百思不得其解,甚至受到某些人士的嘲笑。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中国升值人民币。包括高盛和花旗在内的大银行则建议投资者押注人民币升值。中国一直保持人民币汇率位于一个严格的区间,预计人民币每年会升值约5%。在通货膨胀高企之际,政府方面有理由保持人民币坚挺,将进口价格控制在一定水平。

实际上,中国政府一直不愿屈从全球压力,让人民币升值,因为既然市场认定人民币在可预见的未来会升值(即便是渐进式升值),一旦升值,将刺激投机性资金的流入。过去一年里,央行将人民币保持在逐渐升值的轨道上,并在过去一个月里阻止市场上的官方汇率下降,尽管其面临下行压力。

自2010年6月中国不再让人民币盯住美元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7.7%,今年升值了3.9%。据估计,10年来,中国每年流入的资金中,大概有20%至40%是押注人民币升值(要么是稳步升值,要么是通过一种有节制的方式)的“热钱”。这些热钱的涌入,加大了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并造成了一些中国本已穷于应对的负面结果。

由于知道中国面临来自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压力,并担心国内不断加剧的通胀,一些外国投资者认为,中国政府会让人民币稳步升值。不过,由于国际经济疲软,中国的出口已经受到冲击。从9月中旬直到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没有上升。因此,热钱大量出逃,由于人民币币值上升空间不大,而且美国的资产价格便宜,水往低处流嘛,该出去的拦也拦不住。

今年9月,黑石集团以14.6亿元人民币将上海一家购物中心95%的股权出售。2008年黑石购入该物业的价格为10亿元人民币,在持有该物业的三年时间内,黑石集团将其出租率提高至了超过90%。在如此好的趋势之下,黑石没有赚得盆满钵满就撤资,似乎也进一步印证了人民币的走势。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专家大谈“人民币应贬值”,让大家有了先入为主的感觉:人民币最终应该贬值,而非升值;并以此为由,建议人民币选择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其实,我们不要把人民币贬值想得那么好。人民币贬值的好处无非是促进出口,可是专家们想过没有,人民币如果贬值,不光外资,就是国内资本也会逃离中国,对经济能没有影响吗?

况且,人民币贬值,还意味着输入型通涨,人民币贬值会加剧目前的通货膨胀,使中国出口到国外去的商品会更便宜。而进口的石油、铁矿石、木材、粮食等资源性物资都是以美元结算的,换算成人民币就会更贵。上游物资涨价,必然带动整个产业链,必然加剧目前的通货膨胀。

除了今年10月份CPI增幅达到5.5%外,相当长时间CPI增幅均达到了6%以上,公众看着不断上升的CPI数据,只是觉得物价越来越贵了,钱越来越不值钱了,很少有人会清清醒地感觉到人民币正在不断贬值。同时,面对连续不断提升的CPI,即使认识到人民币在国内不断贬值的人现在也不会想到,未来不远的时间人民币汇率也许会有大幅贬值的那一天,估计到那时人民币贬值才能让公众有点心惊肉跳的感觉。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