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30日,人们期待已久的今年三季报披露正式落幕了。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呈普遍出现下滑趋势,而上市银行却是旱涝保收,16家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1.66万亿元,超过西部6省同期GDP总和。实现净利润近7000亿元,同比增长三成以上,平均每天狂赚25亿元。

这其中,有13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超过30%,民生银行以64.42%的增速领涨,增幅最小的中国银行也达到21.52%。四大国有银行在净利润总额具有绝对优势,其工商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638.40亿元,蝉联“最赚钱银行”桂冠;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1390.12亿元;农业银行净利润为1007.57亿元。

看到这一系列数字,也许人们会问:为什么中国的上市银行这么赚钱?它们赚取的是谁的钱?为此,有关机构对上市银行的利润来源作了一番调查,发现这些上市银行80%的收入和利润,均来自“息差”以及各种收费。所谓息差,是指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之间的利息差异,这是银行利润的一部分。

而更多的利润来自于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这部分普遍高于“息差”增长的速度,占银行营业收入比重逐步提高,日益成为银行利润重要增长极。有数据显示,目前面向储户的银行服务已从几年前的300多种发展到数千种,且收费项目及标准不断增加提高。其中,备受社会关注和质疑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更是普遍增幅在40%以上,几乎占据了银行利润的半壁江山。

从已披露2011年上半年的数据看,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快速增长主要是理财业务、咨询顾问和银行卡费用大幅增长所致。以华夏银行和深发展为例,华夏银行今年上半年收取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90.40%,其中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310.53%;深发展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58.40%,其中,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352%,代理及委托业务增长172%。

从某种程度上,上市银行已把存款的老百姓当成摇钱树,拚命搜刮百姓的血汗钱。在现有的金融体制下,上市银行是“两头食利”:一方面通过对压低储户的存款利率,直接向存钱的老百姓“收税”;另一方面银行还发明出“手续费”、“财务顾问费”等“中间业务”,对老百姓进行变相盘剥,这种“金融创新”能力想必已远超西方银行业。

这说明,上市银行的暴利,并非来自它们的管理和创新,其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是行业垄断和制度保护。这种局面下,上市银行与老百姓只能是一场有输有赢的“零和游戏”。当然,在这场游戏中,上市银行赢了,而且赢得很大、很多,但这是以老百姓“输”为代价的“赢”。上市银行赚足了,而老百姓的血汗钱却没见得多多少。

所以,有人点评道:上市银行没本事开发其他挣钱的金融产品,天天在最基本的服务上绞尽脑汁地搜刮老百姓的血汗钱。虽然从今年7月1日起,政府方面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等11类34项服务收费,在几千项收费中刨去34项已经是小菜了,但部分银行又在拓展新的收费项目,如小额账户管理费、借记卡“个人短信通知”服务费等,给人感觉是“越减越多”,所涉银行有哪个为此受到重处呢?

如果监管机构继续对上市银行的默认和纵容,那么老百姓仍然是明亏暗亏一起吃。对于“16家上市银行获得的暴利超过西部6省同期GDP总和”这样的消息,本来老百姓应该为这些银行取得的“业绩”叫好的,但很多老百姓恐怕还笑不出来。不仅笑不出来,看了这种“喜洋洋”的场面还会顿生怨气——16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几乎占据净利润的一半,而上市银行服务的乱收费却久治不愈。

事实上,上市银行的暴利是老百姓的痛,这种痛,是阵痛,无所谓长也无所谓短。因此,我们呼吁上市银行不能再这样不知足,不能再这样把老百姓当成获取暴利的摇钱树了,而应该“还利于民”,或减少乱收费。而银监机构也到了该对上市银行无休止的欲望进行强力遏制的时候了,让这些银行体恤民情民意,重新正视和承担社会责任。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