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利比亚战后的政治环境对于此前鲜有这方面考虑的中资公司来说更是一个重大考验。日前,中国记者在利比亚采访时遇到不少利比亚高层或普通百姓,许多人不理解中国在利比亚问题上的立场。甚至有利比亚过渡委员会官员或利比亚石油企业领导人表示,中国人和中资企业“不在战后重建的优先考虑之列”。

实际上,利比亚过渡委的许多人发表了有关利比亚战后重建的诸多讲话,这些讲话自相矛盾,态度反差很大。有的利比亚高官或企业领导人指责中国曾“支持卡扎菲政权”,宣称要“在石油开采新项目中排除中国企业”。利比亚阿拉伯海湾石油公司负责人马尤夫甚至在多个场合称,中国在利比亚内战中“赌错了马”。中国公司来利比亚买石油可以,但参加石油建设则需要再考虑。

所谓“赌马失误”系指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金砖国家”对2011年3月联合国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的决议投了弃权票,并对北约空袭利比亚表示反对。这让许多利比亚得势者耿耿于怀。预计利比亚一些人今后仍将拿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问题做文章,阻止中资企业染指利比亚石油开发和战后重建。

现在,中国与利比亚过渡委的关系十分微妙。观察家称,中国必须假设其在利比亚恢复生产后的石油使用权将会遭到严重的影响,特别是许多国家也有意购买利比亚的石油。那些在利内战中给予利比亚过渡委员会(过去称反对派)重要支持的国家,如法国、英国、意大利和美国将会被优先考虑;因为任何新政权会依据国际政治的一个著名信条行事,即“对你的朋友友善”。

其实,在中方未与利比亚过渡委就石油问题与战后重建展开对话前,就传出对中国不利的声音。一个突出的例证是,利比亚战事结束之前,利比亚过渡委已开始和法国天然气公司、道达尔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意大利埃尼集团等欧洲能源企业就帮助尽快恢复石油开采展开对话。这当中,唯一看不到的就是中资企业的身影。

一些国内人士担心,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利益将受到损害。尽管曾经有几万中国工人在利比亚工作,承建着利比亚铁路、房屋、水利、路桥、石油、电信等领域50个重大工程项目,涉及合同金额高达188亿美元。但并不说明中国在那儿有无数巨大的利益。事实上,在卡扎菲当政的40年中,利比亚石油资源大都是大多数的合同都在西方国家手中把持,而向中国出口的石油只占中国全部进口的3%。

最关键的是,曾经因战乱暂停的项目现在能否得以恢复、持续,中资公司能否重返利比亚。另外政权更迭之后,利比亚还有个战后重建的问题,中国企业能否参与到利比亚的战后重建。据有关专家估计,战后重建是利比亚新政权的首要任务,从教育到服务行业,从能源到基建,都需要新的投资。预计利比亚未来10年需要2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

有人据此认为,这对中国企业是一个好机会。目前利比亚亟需恢复石油生产,中国无疑具有重要地位。而且,“并不是谁打下江山就归谁管理”。这种说法的主观愿望是好的,但愿望与现实却有很大差距。利比亚战事即将结束,利过渡委或今后产生的新政府是否欢迎中资企业重返利比亚,特别是重建中,中资企业能拿到多少利益,仍有待观察。

的确,利比亚内战结束后,各方都要进入参与重建,中资企业也不例外。之前,利比亚过渡委副主席阿卜杜勒·古贾曾表示,利比亚过渡委欢迎中国企业重回利比亚,他们将尊重卡扎菲政权时期与中国企业所签下的所有合约,并希望中国能够在利比亚的战后重建工作中发挥作用。但这些承诺只是“特定时期的意思表达”,而随着时局的变化,这些表态也有可能被推翻。

所以,此前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项目究竟能不能得以继续履行,新政府是否邀请中资企业重返利比亚,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利比亚过渡委与中方的关系,现在来看,这些都是未知数。目前,只有极少数的中资企业,如中兴公司和华为公司重新返回了利比亚,但对于大多数中资企业来说,要重返利比亚仍然只是单相思。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