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动荡正在帮助加速一个长期而深远的转变。在占据全球经济主导地位长达三个世纪之后,西方即将在中国这个崛起的亚洲大国面前黯然失色。不但中国的经济规模按购买力衡量很快会超越美国,而且人民币也会在今后十年或十年多一点的时间内取代美元,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

这是日前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当人民币统治世界时》文章的观点。该文作者——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认为,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强国几乎已经赶上美国。按购买力衡量,中国的经济规模与美国大致相当;而它的出口和海外资产规模却比美国大得多。如果要作恰当的历史类比,美元让位可能在十年之内就会发生。

尽管人们普遍认为人民币将来不可能替代美元统治全球经济,但总有人拿这个话题说事。正如英国学者马丁·雅克2010年撰写的《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著作一样,如今“当人民币统治世界”已成为一个公共话题。或许西方人士并无意宣扬“人民币统治世界论”,而是要告诉世人世界正在发生什么。

在他们看来,世界权力向东方转移已是必然,因而人民币取代美元也是大势所趋。任何一个国家,都习惯于凭经验去看待世界,如果中国崛起为世界最强国,她就会试图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和喜好去塑造世界。因此,那些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的观点,实在有些过时,人民币将来也会产生无比深远的影响。

巴克莱资本驻香港大中华区交易主管帕特里克认为:“随着全球越来越普遍地使用人民币,它可能会成为一种避险货币,特别是在人民币兑美元可能每年上涨2%至3%、而瑞士法郎兑美元的涨幅可能为零的情况下。”在亚洲内部,日元是传统的避险货币。然而,对那些有渠道投资人民币的人来说,人民币将成为一种避险货币。

尽管中国的汇率政策的确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刻,但人民币要成为避险货币或国际储备货币,还有一件必须要做的事,即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主要是指在资本账户下的可自由兑换,而这又与中国的资本账户是否开放相关。对于很多希望投资于中国的跨国公司来说,在目前的外汇管理体制下,进入中国市场、尤其是通过资本账户进入中国市场,仍然受限颇多,而中国如果能够放开外汇管制,那么跨国公司将更加容易进入中国。

然而,事情却远远不如想像得这么简单。中国央行曾表示,将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实现资本账户的开放。我们知道,今年是“十二五计划”的第一年,在过去的9个月中,央行在资本账户开放上仍然显得十分谨慎。今年年初,曾经有报道称,温州将作为这方面的“试点”城市,开始个人对外直接投资的试点,而该项“试点”尚未开始,就已经被叫停。何时再度开闸,目前仍没有时间表

实际上,由于美元持续贬值,美国经济持续衰退,才引发了“人民币统治世界”这一话题,不过,要成为现实却并非易事。尽管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比美国好,但这仅仅是短期现象,也并非美国衰落的标志。美国时常会有“衰落论”,比如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都曾有不少美国人担心美国不行了。然而,这些更多的是反映一种心理忧患意识,而并非真正的实力衰落的现实。

西方人摸准了中国人爱听好话的习惯,有些中国人尤其爱听吹吹拍拍的话,要赚中国人的钱,当然最好是大拍中国人的马屁。例如《金融时报》就是一个例证。除上面提到的《当人民币统治世界时》文章外,该报近期还发表了《人民币或成“避风港”》 、《人民币:一边是政治,一边是经济》等文章,对人民币吹捧的高帽子一顶又一顶。

当然,这些高帽子也不是那么好戴的。西方人士如此关注人民币的走势,并作“人民币统治世界”的结论,说明他们已在中国设下庞大的赌局,他们频频唱好人民币的前景,就是想诱导政府作出有利于他们的决策。换个角度看,在有关人民币的“正面”的观点背后,其实隐藏的是部分西方人对中国发展的担忧,害怕人民币崛起后取代美元、欧元。当人民币愈来愈强大时,西方人渐渐感受到压力与不适。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