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洲金融市场持续波动,新兴国家对欧洲实施金融干预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呼吁巴西、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等拨出200亿欧元帮助希腊等欧元区国家。作为回应,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日前建议金砖五国提供至少100亿美元,帮助欧洲缓解债务危机。

虽然我们不知道今天(22日)在华盛顿召开的金砖五国财长会议对援助欧洲是否能达成共识,但从俄、南、印的初步反映来看,并不乐观。对巴西财长的建议,俄罗斯财政部长谢德林说,俄罗斯可以有条件地考虑帮助欧盟国家;南非财长戈登表示,他的国家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欧洲债券。

印度的态度更不同寻常。印度财政部负责经济事务的秘书高普兰表示,“这个想法是巴西财长抛给我们的。”其实,印度虽然担心希腊和葡萄牙可能出现债务违约,从而引发像雷曼兄弟公司破产那样严重的危机,但是,印度的关注点在于通过IMF来强化全球金融安全网,而不是依靠金砖五国出多少资金来解决欧元区危机。说穿了,印度是不愿“出血”。

预计金砖国家可能会鼓动中国带头帮助欧洲。中国外汇储备达3万多亿美元,几乎是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外汇储备总和的3倍。如果中国带头这样做,将承担绝大部分风险,且让其他金砖成员受益。在他们看来,只有中国才能提供那么大规模的援助,通过提供贷款额度而不是购买债券来帮助处于危机中的欧元区国家。

不过,中国有自己的盘算。作为一个条件,中国希望在购买欧洲债券的同时,换取欧洲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因为得到欧洲的承认,他们将解除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等限制。而欧盟官员则表示,市场经济地位的许多标准中国都达不到,欧洲不太可能在2016年前提早给予中国这一待遇。看来,中国与欧洲还有许多分歧,要想中国大规模购买欧债并不现实。

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认为,欧洲危机和金砖五国利益攸关。欧洲是新兴市场的重要出口地,因此欧洲经济兴衰与新兴市场休戚相关。此外,近年来新兴市场从发达国家吸引了巨额投资资本,欧洲若出现混乱不堪的债务问题,受惊的投资者可能会突然撤回资金,从而引发部分金砖国家货币和石油、铁矿石价格暴跌。

问题是,欧洲经济如今已是千疮百孔,仅凭金砖五国之力,很难帮助欧洲摆脱困境。坦白地说,当欧洲国家自己的企业在高工资和高税收的重负下摇摇欲坠时,难道能指望金砖五国企业来欧洲创造就业?当众多欧洲国家制造业倾向于在金砖国家生产产品之时,欧洲难道还能指望出口增长吗?

一些观察家甚至将欧洲这场危机当成是世界新秩序的分水岭,认为欧洲从此将一蹶不振,世界秩序将重新洗牌,中国等新兴国家将脱颖而出。中国拥有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全球首屈一指,金砖五国有理由成为全球重量级的玩家。这个新玩家,不仅可以确定世界经济的气候,而且对政治方面的决策也可能产生影响。

当然,外界也许夸大了金砖五国的作用。如今,虽然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金砖五国十分活跃,也发表了大量的宣言、声明或公报,但效果明显的实质性合作还比较少见,有时甚至陷入争吵,让美国、欧洲坐收渔利。进一步推断,金砖五国仍是一盘散沙,并且短期内难以大有作为,更不用说去拯救欧洲了。

实际上,不管是过去的金砖四国也好,还是现在的金砖五国也好,其实都是各自为政。俄罗斯、巴西是依靠卖石油、天然气和铁矿石,中国是最大买家,他们的发展主要得意于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南非也差不多,它带领非洲国家卖铁矿石、石油给中国。而印度现在的状况类似于中国改革开放早期,除了信息产业好一点外,其他产业的发展存在不可持续性。

在欧洲处于危机时,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建议中国伸出援手,购买更多欧债。然而,这有违中国公众的意愿。花费被许多人视为百姓“血汗钱”的外汇储备,用来缓解仅仅几代人之前还企图殖民中国的欧洲人,这个建议是荒唐的。即然巴西愿意帮助欧洲,就让他们干去吧,中国就别再掺和了。中国还是动用外储办好自己的事,让自己的国民真正富裕起来。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