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渤海油田漏油事件已经历时3个月,经历浩劫的渤海生态系统,正在等待康菲和中海油拿出更有效的方案,拯救中国唯一的内海,以及渤海上的渔业。在国务院的责令下,蓬莱19-3油田已全面停产,而国务院调查组对漏油事件也已完成全部调研,并且上交技术报告,真正完成索赔评估可能要在9月底。

迫于压力,与康菲合资的母公司中海油上周在给媒体的邮件回复中表示,是否需要承担部分赔偿金额,取决于事故的最终定性以及法律规定和中海油与康菲之间的合同约定。当前赔偿和后续相关成本仍难以预估,中海油正在和相关方商讨、研究,积极推动环境和生态保护基金的建立。

据官方透露,渤海油田漏油累计造成5500多平方公里海水污染,即便中海油和康菲赔偿上百亿元人民币,对他们而言都是小数目。蓬莱19-3油田停产对这两家公司接受的都是最轻的处理。这说明,即使受损失的单位或个人向他们索赔百亿元,也仅仅是漏油事件赔偿的一个底线。经过调查取证、赔偿认定等程序后,其赔偿金额最终可能升至几百亿元。

不过,这个赔偿金额与先前所说的仅仅实行经济处罚大相径庭。当时,有人依据《环境保护法》(1987年颁布)和《海洋环境保护法》(1999年颁布)对于海洋环境污染相关条款规定,中海油和康菲有可能被经济处罚20万元。由于历史的局限,《环境保护法》和《海洋环境保护法》在立法技术上,有失灵活性,规定了处罚的最高限额仅20万元。

现在,人们也许最为关心的是,中海油和康菲该承担多少责任或赔偿?按双方之间的合同约定,对于此次漏油事件,双方应按持股比例承担相应责任,其中,中海油占51%的权益,康菲占49%的权益。换句话说,如果漏油事件索赔百亿元,中海油和康菲将各掏51亿元和49亿元,如果数额更大,则以此类推。

即使赔偿付诸实施,对中海油也不会伤筋动骨。据2010年年报显示,中海油去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84.5%,达到历史最高的544.1亿元。如果中海油承担51亿元的赔偿,也只占利润的10%。正如此,中海油和康菲对漏油事件无动于衷,中海油更是深藏不露。他们不是没有法律意识,而且他们意识到法律空子很大,就不那么在乎法律了,贪婪和不负责任就占了上风。

漏油事故发生之初,中海油始终三缄其口,从未做出公开的表态。反而是国家海洋局作为主管单位,出现场、听汇报、调查取证,忙得不可开交。而康菲在其对外声明和新闻发布中,不诚实的态度引起了外界的愤怒。康菲避谈人为责任,并多次表示漏油点已经完全封堵,这与海洋局公布的结果完全相反。海洋局不仅指出了康菲的人为责任,并认为康菲堵漏是失利的。

所有这些,与中海油的态度息息相关。2010年英国石油公司(BP)在美国墨西哥湾发生漏油时,中海油人士就表示,海中发生小规模漏油是很常见的。因此,中海油对渤海油田漏油事件采取了冷处理的办法。但中海油和康菲忽视了民意和媒体的作用,想蒙混过关已绝无可能。

在去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处理过程中,固然有法律武器在起作用,但美国媒体的强大攻势,民众的强烈反应,政府和国会的穷追猛打,使得BP不得不低头认错,并照单赔偿。这也正是美国媒体能够为民众和政府敬重的原因所在:在国家利益面前,它会放开一切,配合政府和社会,为国家和民众寻求利益最大化。如果渤海油田漏油事件发生在美国,即便原有法律有空子可钻,但事实终会证明,它最后付出的代价一点都不会少。

当然,赔偿只是一种手段,治标更要治本。此次漏油事件应该成为一个经典案例:无良企业可能会钻一些法律空子,但媒体、民众和政府不会让它溜之大吉的。这之前,由于中海油一直按“健康安全环保(HSE)标准”,将企业社会责任放到重要的位置,曾受到国内媒体的褒扬。如今,公众最希望的是,中海油主动站出来,该披露的披露,该问责的问责,是自己的责任就主动承担,更不要找别人为自己背黑锅。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