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富豪的财富增长仍然很快。9月8日,胡润研究院公布的2011年“胡润百富榜”显示,中国富豪人数继续快速扩大。其中,百亿富豪达到127位,比2010年增加三成,比2009年翻了近一倍;十亿美元富豪达到271位,比2010年增加四成多,比2009年翻了一倍多。

作为人均GDP只有4628美元(2010年)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欧洲、美国、日本等国相比已然存在着巨大差距,似乎不在同一个层次上。但在富豪增长的数量比拼上,中国似乎优势明显。尽管如此,胡润仍然十分“乐观”的表示:“还有很多超级富豪潜在水下,不被我们所看到。”

“胡润百富榜”对中国富豪的排名,是做了中国媒体该做但没有做的事情。没有做的主要原因是难度太大,失败的风险也大。目前,中国还没有完备的个人资产统计制度和税务稽查制度,个人财富极难统计。实际上,胡润即使使用现代的规范统计手段,也只能统计水面上的冰山大小,如被调查者的企业规模、销售收入和个人证券资产等,其背后的东西只能靠推算。

一度时期,由于“胡润百富榜”数据不准确、关注范围狭窄、计算方法错误,甚至这种做法本身都暴露出了无数问题,让许多媒体和专家对“胡润百富榜”是否权威议论纷纷。然而,现在人们对胡润的不信任情绪已大大缓解,对他公布的“胡润百富榜”,即将含有水分,也一般能够容忍。所以说,“胡润百富榜”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它的实际意义。

一位著名评论家在《仇富——当下中国的贫富之争》一书中写道,在中国,“为富不仁”和“均贫富”的观念一样根深蒂固,上个世纪80年代,万元户就已经是人们艳羡或另眼看待的富人了。30年后的今天,一个富豪阶层已经在中国出现,尽管坊间对此争议很大,但该阶层的扩张已十分明显。

那么,国内有多少人能接受富豪阶层?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但是又是必须面对的问题。对于富豪的评价,涉及到了一个最为根本的问题,即关于财产、财富在社会不同阶层的分配问题。如果财产的不平等和差异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富豪一族在社会分层处于什么位置,在什么情况下能被大多数人接受?

当公众看见“胡润百富榜”时,提出的疑问往往是,上榜那些人积累的财富,是靠自己的本事,还是靠其它门路获取的?富豪靠自己本事创造的财富大家无话可说,但当“富一代”的父母将财产传给“富二代”的子女,这显然不是根据本事大小来分配财产的。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富豪的财富是靠贪污腐败、走私贩毒、违法犯罪得来的,那么,公众就会产生极大的不公平感,甚至反感。

与中国一样,贫富悬殊是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西方国家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经济、法律手段,其中居首要位置的是个人收入所得税的征收。西方国家信用制度发达,居民消费多以信贷方式,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刷卡,居民手中持有的现金量少,政府可以较清楚地掌握个人收入情况,征税也就有章可循了,逃税一旦被发现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绝非事后补充罚款就可以轻易了事。

一些专家认为,中国拥有百万元的富豪阶层至少有1.1亿人,占人口总数的15%。估计到2020年,富豪阶层的人数将达到2亿人。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富豪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富豪阶层还有多少增长空间?从近几年公布的胡润百富榜来看,富豪增长较快,其空间还难以估量。

然而,中国富豪阶层不断扩大并非是好事,由于财富分配的不平等或不公正,已经或正在在加剧中国社会的两极分化。富豪过去曾被大多数中国人所厌恶,而今天他们却成了香饽饽,被许多人称道或追求。殊不知,在当今中国社会,“仇富”的种子正在不断滋生或漫延。试问,当1.5亿左右的人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见到富豪阶层增长,他们能高兴得起来,并能心安理得地接受吗?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