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石油集团近期以最高出价,击败竞争对手——澳大利亚、英国和巴基斯坦的三家能源公司,赢得了阿富汗对外招标的油田项目——位于阿富汗西北部地区阿姆河盆地的三个区块。中石油投资方案是,支付每桶原油的15%作为开采权使用费,以及利润的30%作为公司税,同时打算斥资3亿美元建一座炼油厂。

用阿富汗矿产部政策与推广主管朱姆利亚尼的话来说,中石油之所以能在竞标中取胜,主要是“出价最高”。与中石油一起竞标的英国伦敦克能石油公司表示, 作为一家商业油气公司,克能公司无法开出等同于中石油的条件,在克能公司看来,这使得项目“不具备商业性”。这说明,中石油在参与此次竞标时,是不计成本,志在必得。

事实上,中石油进入阿富汗开采石油,与其在伊拉克的投资如出一辙。中石油为在伊拉克寻找立足点,也是对伊方作出重要让步。2003年,在以美国为首的部队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后,许多优质的油田早已被美英能源企业把持。2009年中石油在与英国石油公司和一个伊拉克能源集团合作,获得了伊拉克鲁迈拉油田的开采权。但中石油只能收取2美元/桶的服务费,其他收入归伊方。

过去,阿富汗曾被视为是资源贫瘠的国家。然而,美国地质调查局在经过多年研究后发现,阿富汗的油气资源比先前想像的要大得多。该机构估计,阿富汗未发现的油气资源在15.7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16亿桶石油和5.62亿桶天然气凝析油。其中,大部分天然气位于阿姆河盆地,而大多数石油位于阿富汗-塔吉克盆地。

目前,中国在阿富汗未来石油及其他资源开发中的角色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地理的相邻性、良好的政治关系还有现实的供求关系,都是中国成为阿富汗第一大投资国的推动因素,而2008年中冶集团在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中的28.98亿美元投资,更被称为双赢合作的典范。然而,据此推断中国企业在阿富汗投资一片坦途是十分危险的,因为阿富汗仍处于战争状态。

正如此,中石油敢去阿富汗开采石油吗?这是一个难题,但又是必须面对的问题。从地缘政治角度考虑,中国企业涉足阿富汗的油田、矿山开采有利于阿富汗的战后重建。然而,与苏丹、缅甸和伊拉克的投资相比,中石油投资阿富汗,比这些国家更具风险性,因为这里更像是一盘散沙,矿产资源只是一个方面。况且,阿富汗的许多石油勘探资料仍掌握在美国地质调查局或者美国军人手中。

众所周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还在与阿富汗塔利班交战,但其攻势已大不如前。奥巴马为赢得第二届总统竞选,宣布将在2014年底前撤出全部军队,并于今年内撤走10000军人。英国也作出回应,宣布将撤走全部7000军人。美英等北约成员国的军人相继撤军,将为塔利班制造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而中国将来是否与塔利班打交道,已绝非是经济层面的事,利比亚就是一个突出的例证。

同时,中石油等中国企业还应清楚,与其他国家的能源合作相比,阿富汗的政权结构、宗教和民族关系是最为复杂的。由于阿富汗国内派系林立、政府运作效率低下、官员腐败、经济重建困难等因素影响,政府管辖的军队与警察根本无法承担保卫安全的任务,呈现无序和混乱状态。对于这样一个国家而言,平衡这些关系又是大型投资必须考量的安全因素。

因此,中国企业如想主动参与到阿富汗的能源开发进程中,唯有先确定好与阿富汗关系的长期方向,以免重蹈利比亚覆辙。的确,中石油已在多个政治环境棘手的地区开展业务,如苏丹、缅甸、委内瑞拉和伊朗。这些地方都是西方企业回避的。对许多国际公司来说,在像阿富汗这样动荡不安的地区,投入巨资打造大型基础设施,是高风险的生意。

中国是全球第二经济体,为满足国内需要,中国必须参与全球资源竞争。因此,像阿富汗这样具有向风险的石油项目,中国企业也别无选择,只能迎头而上。然而,中石油下一步将面临两方面的困难,一方面是阿富汗仍处于战争和塔利班活跃的状态,另一方面其处境将十分尴尬,因为石油勘探资料并不一定在阿富汗政府手中,而可能掌握美国人手里,除非中石油在勘探方面另起炉灶。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