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似乎已经成为印度全民的一种强迫症:拿中国的标准来衡量本国的经济发展。日前在纪念印度经济市场化改革20周年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一名印度部长对商界领袖们说,要专注于最终的目标:比中国发展得更快。曾任印度财政部长的现任内政部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也表示:“这并非不可能。人们开始谈论超越中国。”

事实上,印度似乎在无休止地谈论中国的一切。中印关系长久以来摩擦不断,但中国也是年增长速度在8%以上的少数经济体之一。印度公司的总裁们喜欢将中国当作发展的范式,政府官员也经常将中国称作威胁、伙伴或榜样。但如果说追赶中国人是印度经济的发展动力,这种竞赛似乎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厢情愿。

出生于中国的美国教授裴敏欣在《印度快报》发布每月一期的专栏文章说,印度对中国着迷,中国却很少关心印度。多数中国人对印度如何发展和改变漠不关心,因为中国人更愿意把中国和美国或欧洲作比较。他曾尝试在中国组织关于印度的会议,但很难找到足够多研究印度问题的中国专家。

路透社财经咨询网站——法克提瓦数据库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中国的《人民日报》英文网中仅有24篇文章提到印度,而印度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仅在7月份便有57篇文章提到中国。印度对中国极端关心和中国对印度关心不够形成鲜明对比,印度急于要跟中国比,中国对印度却不够关心。

由于印度人总喜欢与中国攀比,因此,只要中国有的,他们也想有,甚至中国没有的,他们都想有。2006年,在中国宣布了其登月计划后,印度政府立即宣布不能落后,随后又宣布将在2020年把印度宇航员送上月球,比中国计划的登月时间还要早4年。2008年11月,印度向月球发射了首台挂有印度国旗的探测器。整个印度都为此欢呼,令印度人如此高兴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人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中印人口的此消彼长,也让印度人喜形于色。2010年印度人口达到12.1亿,比2000年10.1亿净增2亿,到2020年,印度人口预计将达到13.7亿,2030年达到14.8亿。届时印度人口规模将超过中国。在他们看来,印度人口超过中国以后,印度仅吃“人口红利”就能在经济、军事和社会等领域达到甚至超过中国。

然而,他们却忽视了一个问题,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和经济实力才是硬道理。除了人口增长因素外,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发展差距变得越来越大。在印度1947年宣布独立的时候,其工业实力位列世界10强之内,远远超过当时的中国。但如今中国GDP却是印度的3倍,人均收入是印度的2倍。

在吸引外资方面,中国与印度也不在一个层面上。根据中国官方统计,2010年中国吸收106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并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外资引入国,而这个数字遥遥领先于印度去年吸引外资240亿美元的水平。

当然,把中国与印度放在一起说事,热衷的不仅有印度人,而且有西方人。2005年8月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封面文章里出现了一个全新的单词——CHINDIA。这个单词融合了China和India两个词,尽管其创造者是一位印度学者,但《商业周刊》将这个全新的单词传遍全球。

著名国际政治关系学者庞中英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文章称,“中印对比是西方的流行偏好”。当然,“中印对比”显然不仅仅是个印度或西方,中国人也对印度其实很有兴趣。这种兴趣也许较早出现在软件行业。原因很简单,中国在经济领域许多方面超过印度,唯独软件业不如印度。

人们会问,印度与中国攀比成瘾想得到什么?答案也许只有一个:印度想超过中国。西方有人表示印度落后中国最多只12至14年,而印度一位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印度已经很接近于赶超中国了。不过,即便印度的GDP增长率赶超中国又如何?中国在与德国、日本的竞争中,不是也超过他们了吗。从理想化的角度看,印度与中国攀比有可能在双方形成一种良性竞争。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