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此前一直是西方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牺牲品。如今,“金砖国家”也渐渐熟稔游戏规则,以其人之道还治“他人”之身。当然,这里所指的“他人”不是西方国家,而是中国。今年以来,“金砖国家”俄罗斯、印度、巴西涉华贸易摩擦案频发,令面临严峻考验的中国出口再添新愁。

仅今年8月,印度对中国产品接连发起多项制裁措施。8月9日,印度更是同时发布三项相关公告:该国海关当天发布公告称,对原产于或自中国、阿联酋出口的玻璃器具征收反倾销税、对原产于或自中国出口的预取向丝延长征收反倾销税、对原产于或自中国等国家出口的尼龙长丝纱线延长征收反倾销税期限。

中国与俄罗斯贸易也出现了问题。7月初,俄方以中国企业没有向他们全额支付石油款项为由,一方面准备提前归还从中国获得的100亿美元贷款,并终止俄罗斯石油的运输;另一方面俄方准备将中国企业告上伦敦仲裁法庭。中俄双方2009年签署了为期20年的石油供应协议,中方向两家俄罗斯公司分别贷款150亿和100亿美元,俄方向中国供应3亿吨石油,并从今年1月起实施。

在中国贸易出口或能源紧缺的情况下,多年的贸易伙伴现在变成了中国的新对手。问题是,与发达国家互补型关系不同的是,中国与“金砖国家”在产品结构上有着很大的趋同性,优势产品都是集中在化工产业链的低端产品,技术含量低,容易导致恶性竞争和产品价格战。中国出口到“金砖国家”的产品也大都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加工程度较低,产品价格较低,增长方式仍然以量的增长为主。

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传统的贸易出口市场欧美国家经济增长放缓,需求萎缩,于是中国企业开始千方百计开发“金砖国家”等新兴国家市场。中国产品的大量增加,让这些新兴国家也感觉到自己的支柱产业被冲击了。

正如此,这种贸易结构导致部分“金砖国家”产生忧虑情绪,从而对中国质优价廉的工业制成品频繁实施反倾销措施,便成为印度、巴西两国保护本国工业和就业的一个必要步骤。例如,印度是对中国产品实施反倾销最多的国家,巴西近来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保护措施急剧增加。

目前,印度和巴西均志在成为制造业强国,但其在工业制造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仍明显落后于中国。在中国与印度、巴西的贸易中,印度、巴西对华出口的低价值初级产品占据了绝对优势,对铁矿石的依赖尤其严重,而中国对印度、巴西的出口则以电子设备和其他机械设备等附加值较高的制成品为主。

虽然中国商品在印度、巴西受到贸易制裁,但中国从巴西、印度和俄罗斯进口铁矿石、石油等大宗商品时,由于缺乏定价权,被这些国家任意宰割。特别是中国钢铁企业与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之间激烈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战,以及中俄之间关于石油、天然气价格旷日持久的谈判。由于中国对资源进口依赖度越来越高,而资源商品具有稀缺性和可耗竭性等特征,导致中国在资源定价权争夺中处于越来越不利的地位。

这是一个极大的反差,但中国企业也很无奈。现在,金融危机之后,欧美市场外需不振,国内企业对“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寄予了很大的希望。然而,扩大产能—出口—遭遇摩擦—转战市场—再遇摩擦,已经成为中国许多企业难以避免的恶性循环。随着中国产能不断扩大,就像滚雪球一样,这种恶性循环的速度越来越快,范围越来越广,发生贸易摩擦的情况会越来越多。

过去,我们对欧美等发达国家对中国进行贸易摩擦似乎司空见惯,但“金砖国家”也跟中国过不去,却让人感到意外。“金砖国家”频频为难中国产品,不断向中国发起贸易战,说明中国出口的外部环境比以前更为恶劣。因此,中国企业对贸易战的态度,要尽量避免,实在避免不了,就要勇于应对,增加运用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工具,为企业产品出口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