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民主党于昨(29)日选出新一任党首——野田佳彦,今天,他将接替菅直人成为日本新首相。回过头来看,民主党执政这两年已是第三次换首相,其间,相继因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和撞船事件使美日、中日关系陷入低谷,连续在外交上严重失分。因此,人们期待野田佳彦上任后及时着手修复并深化一度受伤的日中关系、并与崛起的中国构筑稳定的关系。

不过,由于日本这几年频繁更换首相,以及经济、外交积累的问题多如牛毛,即便是野田佳彦上台,他依然是面临着一个动荡不安的日本政局。与此同时,对中日关系来说,野田佳彦上台也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之前,无论是鸠山还是菅直人,他们在整体的对外战略中还是注重对华关系的,但随着形势变化,中日关系出现了裂痕。

与鸠山、菅直人不同的是,野田佳彦是一个比较强硬的人物。他主张美日同盟对日本的安全和外交而言是最大的财产,对行使集体自卫权持积极态度。在8月15日“终战纪念日”, 野田佳彦重申“被称作甲级战犯的人并非战争罪人”的立场,招致了中国和韩国的抗议。特别是在钓鱼岛问题,发表了一些对华不友好的言论。

日本《每日新闻》日前发表的分析认为,野田佳彦的背景十分复杂,他父亲是自卫队的第一空降师的一个指挥官,是一个非常有名的,非常精锐的部队,那么他自己从小就在部队大院里面长大。在野田佳彦整个的政治理念里面,包括对二战的认识度这个里面都存在着非常保守的一面。

这对中国不是好事。虽然我们不能说野田佳彦就是一个“亲美反华”领导人,但是因为他的这种思想根基,思想熏陶的环境,使得他可能在对华政策上,趋于保守。实际上,野田佳彦上台后,有两个因素仍将成为影响中日关系稳定的根本原因:

一是领土和领海因素。钓鱼岛问题是中日间最为严峻的问题。钓鱼诸岛上面没有淡水,不适合人居住,但日本把钓鱼岛打造成一个军事基地或军事据点。钓鱼岛争端对中日来说目前是零和博弈,而且博弈结果还极易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要与日本构建战略互信,可能面临一个严峻挑战,

二是美国因素。美国基于其全球战略的布局,在包括东亚在内的世界范围内一直在玩势力均衡战略。由于有美国的支持,日本仍然是亚洲各方面最有实力和最有影响的国家。二十年来,一直在适当的时候挑起中日两国的争端,企图既控制日本,又通过日本来制衡中国。只要中日两国矛盾长期存在,美国随时可以利用这些矛盾服务于其东亚战略。

按常理说,日本更换新首相对改善中日关系是一个机会,使过去中日关系中的摩擦和争端暂时告一段落。然而,从2006年9月至今,安倍晋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鸠山由纪夫和菅直人5人先后出任了首相一职,由于任职时间太短,在处理中日关系上还没有完全进入角色又换人了,致使中日关系越来越迷茫。

一个突出的例证是,菅直人上台后,先是对华友好,尔后对华持强硬立场。菅直人多次率领民主党代表团访华,在推动和中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方面起过积极作用,同时鉴于菅直人在出任首相前有诸多“亲华”言论,因此有观点认为,菅直人就任有利于推动中日友好关系。可菅直人就任后在钓鱼岛问题上触碰中国“底线”,直接导致中日关系恶化。

也有人持不同看法,认为野田佳彦在选举前说的话并不要在意,因为参加选举同当选首相后执政是两码事。野田佳彦在他的胜选纲领当中也明确地指出:一方面,要注重日美关系,日美关系依然是日本外交的基轴、核心,但另一方面,也要重视对华关系。他用一句话来表示,“对华关系预示着日本的未来”。

当然,野田佳彦刚当选日本首相,期待在解决中日关系方面比他的前任做得更好并不现实。现在,日本经济正处于关键时刻,目前中国是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日本产品最大的市场,野田佳彦再怎样强化日美关系,也不可能忽视中日关系。因此,对于中日间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在野田佳彦上任后逐步加以解决,否则,中日关系又将回到原点,对双方都不利。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