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4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举行首脑会谈,就铺设连接俄罗斯和朝鲜、韩国的输气管道事宜进行讨论,并达成协议,同意俄罗斯输气管道经过朝鲜,条件是每年收取1亿美元左右的过境费。据悉,俄罗斯有关部门近期内将与韩国方面举行具体磋商,不过,韩国政府有关人士称俄朝两国此次达成的协议“不过是原则性宣言”。

这表明,俄朝就输气管道一事虽然达成了共识,但并不被韩国看好。8月25日,韩国《朝鲜日报》发表社评认为,关于俄罗斯向韩国输气管道铺设项目,并不是两国达成协议就解决的问题,韩国也应该共同参与讨论。如果朝鲜不能让韩国相信其不会在南北关系恶化时将输气管道作为威胁韩国的筹码,韩国就不能在这个项目上投入巨额财力和人力。

韩媒的观点是比较客观的。其实,朝韩紧张关系无疑是俄向韩国输出天然气的最大障碍。鉴于近年来朝鲜半岛局势恶化,再加上韩国天然气需求几乎完全靠进口来满足,因此,很难说服韩国在能源安全问题上信赖朝鲜。到目前为止,韩国方面就怕将来入境朝鲜的天然气管道,一旦朝鲜对韩国进行施压的时候,就会对管道进行比如说断气,这些都有可能性。

对于这个看似无法实施的项目,那么,俄罗斯为何还要邀请金正日进行会谈,并且高调喧染呢?对此,有分析认为,在中国能源需求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俄罗斯此举的目的是向中国发出一个明确信号:赶紧与俄方签署天然气价格协议,否则将面临俄罗斯对中国输气管道改道的风险。

众所周知,中国和俄罗斯早在2006年就西伯利亚天然气交易达成了协议。并于2008年在双方领导人会谈时,就“自2014年开始,通过西伯利亚输气管道每年将向中国提供680亿立方米天然气,为期30年”达成一致,并签署协议。

问题是,在进行天然气议价时,中俄双方发生了分歧。俄罗斯以国际石油价格为准,要求每1000立方米400美元左右的价格,而中国则以煤炭价格为准,提出每1000立方米200美元左右。8月中旬,中俄双方进行第八次谈判,俄方以中方预付400亿美元作为条件,把价格降低至250美元,但中方仍予以拒绝。

今年以来,中方向俄方支付了2亿美元天然气款,但俄方认为应支付2.5亿美元,差距5000万美元,加上近几个月气款,俄方认为中方累计欠款达到8500万美元。为此,俄罗斯准备将中国能源企业告上伦敦仲裁法庭。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近日也宣布,准备提前归还从中国获得的100亿美元贷款,并终止俄罗斯石油的运输。换句话说,俄罗斯将撕毁在最近10年向中方每年供应1500万吨石油、并可能增加供油的20年合同。

俄罗斯这样做,是想利用石油、天然气作为自己的外交政策工具和能源武器,迫使中国就范,就像它利用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那样。实际上,俄罗斯的对外战略,永远都是鲜明、强硬地国家利益至上,对外总是采取灵活的国家战略政策。

在苏联解体后,一度时期,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联盟被誉为盟国中的榜样。但是,前两年就因为白俄罗斯拖欠了俄罗斯几亿美元的天然气款,俄方不惜与白俄罗斯决裂。这一事例表明,俄罗斯是见利忘义,在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一点在俄罗斯人身上表现得十分明显。

由于天然气供应问题,俄罗斯多次与中国发生纠纷,甚至是争吵。俄罗斯为了防止自己远东天然气出口的单一化,先后单方面取消了一些与中国签订的协议,而把部分天然气的开采权转让给了日本,同时,承诺将输气管架设到离日本最近的海港,企图依靠日本来向中国施压,限制中国在俄远东地区的势力,致使中日两国发生竞争,使俄罗斯获得的利益最大化。

如今,俄罗斯又试图避开第三方——韩国,与朝鲜讨论对韩输气管道问题,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因此,俄罗斯向韩国输送天然气是假,而敲打中国才是真。在俄方看来,只要中国作出让步,答应俄方的条件,中俄天然气价格就好谈了。不过,这只是俄罗斯的一厢情愿。由于中国已打算增加国内天然气生产量,并决定从中东、中亚地区和澳大利亚进口天然气,对俄罗斯的过分要求不会作出妥协。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